首页 > 重庆 > 正文
零壹空间成功交付火箭试验弹移动发射车
03-28 14:50: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27日,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壹空间”)自主研发的火箭试验弹移动发射车在两江新区火箭智能总装制造基地总装完成,并成功交付客户使用。这也是零壹空间自复工以来交付的首个大型系统平台产品。

1.jpg

自主研发火箭试验弹移动发射车完成交付

零壹空间介绍,这辆火箭试验弹移动发射车由零壹空间自主研发,集贮存、转载、起竖和发射功能于一体。

车辆高度3.4米,长度19米,体重41吨,配备有牵引头、底盘系统、起竖系统、保温系统、电控系统和液压系统,具备远程无人值守操作功能。本发射车采用3+3轴形式,选用空气弹簧,整体平顺性高,行驶时更平稳,能保证所运火箭完整无损。

零壹空间相关负责人介绍,别看这辆火箭试验弹移动发射车块头大,可它的主打特点却是“灵活、机动”。

“发射车作为固体火箭的移动发射平台,可使火箭发射的响应更为灵活迅速。有了它,固体火箭就不需要经历在发射场转运、吊装到发射前复杂的准备和测试工作。”该负责人透露,借助发射车,发射现场只需要2名操作人员,整个发射前的准备时间也只要15分钟,仅需要一个网球场大小的发射区域就可实现发射,极大提高了火箭的发射效率,为后续M系列运载火箭和X系列飞行试验平台的快速机动发射奠定了基础。

打造“火箭+”平台,助力国防军工服务

发射车于去年年初开始研发,客户为某军工院所,主要用于为国家级研究院所提供飞行试验的配套支持,原计划春节期间交付。

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产品交付带来巨大挑战,产品装配和试验时间被大量压缩,研发人员只能加班加点赶生产,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优化试验和调试流程,保证产品性能和质量,严格按时履约。

零壹空间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交付的某火箭试验弹移动发射车隶属于零壹空间集团“保障装备”业务板块,为公司6大技术领域之一。

五年来,公司致力于打造“信息化、智能化、实战化”的“火箭+”产业服务平台,已开拓火箭和总体设计、无线通信、智能控制、数据采集及试验测试系统、保障装备、固体动力6大技术领域。

目前,零壹空间已有多项技术及产品参与探月工程、深空探测、国产大飞机等重大战略工程,服务全球 40 家卫星客户、100 余家国防军工客户,涵盖航空航天、兵器兵装、核工业、船舶等军工集团及其下属相关院所单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