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无故咳嗽发热三个月 “元凶”竟是一个小小笔帽
03-20 11:30: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4).jpg

孩子突然出现咳嗽、吼喘、发热等症状,持续近3个月不好转,到底是什么原因?近日,带着孩子来到重医儿童医院就诊的李女士才知道,“元凶”竟然是一只小小的笔帽。

孩子无故咳嗽发热

三个月前,万女士发现儿子小宇突然出现咳嗽、吼喘、发热等症状,当地医院就诊考虑“支原体肺炎”,经治疗后症状稍缓解,医生建议到重医儿童医院进一步检查。

2月,万女士两次带着孩子到重医儿童医院就诊,但因疫情期间,按相关规定,医院暂停除急诊外的普通内镜检查。

3月11日,万女士再次带孩子来到重医儿童医院。在询问病史及查看肺部CT后,医生将孩子收治入院,呼吸二病房主任李渠北迅速组织术前讨论,考虑气管异物可能性大,决定为小宇行支气管镜检查及异物取出术。

小笔帽卡在支气管

GetAttachment (3).jpg

第二天,李渠北为小宇行支气管镜检查后发现,患儿气管内的确存在吸入性异物,看起来是一只小小的笔帽。

“当时情况有些棘手。”李渠北说,笔帽卡在患儿右中间支气管位置,并呈垂直向下紧贴气管壁状态,气管镜取出难度很大。

首先,需要明确气管镜取出笔帽的着力点。凭借多年的内镜工作经验,李渠北巧妙地夹紧一边“笔帽檐”顺利通过第一道狭窄的“关卡”——声门,可让李渠北没预料到的是,由于患儿腺样体肥大,鼻腔空间太窄,笔帽无法通过鼻腔。李渠北当机立断,调整手术方案。最终,按照新的手术方案,在麻醉医师刘巍持续近30分钟跪地为患儿进行气管插管下,成功为患儿取出大小0.3cm×1cm×1.5cm锥形笔帽。

李渠北提醒市民,若发现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咳嗽、吼喘症状,家长需要警惕孩子是否误吸了小物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明确病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