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青菜头就快烂在地里……第一书记两天帮村民卖出上万斤
02-27 13:42:32 来源:华龙网

瞿勇强(左一)正在帮村民春耕。重庆市民政局 供图

华龙网消息,今年这个冬天,重庆市长寿区塘坝村的村民非常着急。青菜头作为塘坝村的主要农作物之一,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种植。今年冬天的青菜头已经长熟了,可疫情之下让青菜头的对外销售成了难题。长寿区民政局派驻塘坝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瞿勇强说,如果这些青菜头再卖不出去,就只能烂在地里,一分钱换不回来还倒贴种子、肥料和劳力。怎么帮村民的青菜头找到销路呢?

为万斤青菜头找“婆家”

山清水秀的塘坝村位于长寿区葛兰镇北部,海拔高度平均680余米。由于交通不便,这里还曾经是市级贫困村。后来,长寿区民政局与塘坝村结成了扶贫对子,经济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眼看着地里套种的青菜头即将丰收,却因为疫情导致村民无法正常出门销售,村里面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呀。”瞿勇强说,为了解决村民销售青菜头的燃眉之急,连日来他打了无数个电话,终于与葛兰工业园区的顶尖食品厂达成了意向,以0.35元/斤的市场价收购全村青菜头。终于瞿勇强为万斤菜头找到了“婆家”。

塘坝村地理位置偏僻,距离葛兰镇8.7公里远,找到“婆家”后,如何把青菜头从每户村民的土地里“拉”出去也是一大难题。

全村有420户村民,疫情期间留在村里也有123户,为了不漏掉一户村民,瞿勇强决定用“土法子”进行产量统计和运输。他请合作社的相关负责人挨家挨户上门通知、统计产量,然后上村民家门口去统一收购。

“我们先跟村民确认好每家每户青菜头的量,再统一安排货车开到村民家门口把青菜头统一运到镇上的食品厂,食品厂收货付款后,我们再根据先前确认的数量结算钱款给每户村民。”瞿勇强告诉记者,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年纪大的村民,另一方面也是避免大家聚集在一起而产生感染风险。

收购过程中,瞿勇强遇到了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他们的子女常年在外务工,目前都不在家。辛苦种了几个月的380斤青菜头,要一次性搬到货车上,这对两位老人来说有些吃力。得知情况后,瞿勇强二话不说就跟随货车一起到了这对老人家中,帮他们把380斤青菜头搬上货车。看着大冬天还搬出一身汗的瞿勇强,老两口不停道谢:“太感谢你了小瞿,快擦擦汗吧。”

在全村青菜头统一收购运输的策略下,只用了两个半天的时间便将一万斤青菜头销售完毕。从食品厂拿着沉甸甸的3500元回到村子里,瞿勇强心里的一块石头这才落了地。

塘坝村村民正在把青菜头搬上货车。重庆市民政局 供图

刚卖完青菜头又“代购”春种物资

“贾老板啊,就按你说的市场价嘛,中丹808种子35元一包,南瓜种子75元每桶,不过你得给我们保证质量哈,我确定了量到时候通知你给我们送过来……”2月21日,刚把一万斤青菜头卖完,瞿勇强又要忙活着春耕的事了。联系镇上农资供应商,一方面给不方便出行的村民准备今年的玉米、南瓜等种子和肥料,一方面也防止村民聚集导致感染。

疫情发生后,村里的公交车停止运行,对于老年人来说,去一趟镇上购买物资,来回走路得四个多小时,非常不方便。开展防疫工作期间,瞿勇强与工作队队员本来就在全村进行走访摸排,因此,在走访摸排的同时,他们也同时统计了村民的春耕物资需求。“我们在村里摸排是开车来回,比起村民们走路要方便得多,所以跑腿的事情交给我们就可以了。”瞿勇强说,种子的品种、数量,肥料、地膜、除草剂……每家每户需要哪些物资、需要多少,他都在“小本本”里一一记录。

根据村民需求,塘坝村针对种子、地膜等物资和肥料采取了两种不同的“代购”方式,对于种类较多但数量较少的种子等物资,瞿勇强和工作队队员们统计好数量后与葛兰镇上的供应商进行对接,安排供应商将物资运到村里,方便村民就近购买。对于数量较多的肥料,瞿勇强则联系村里副食店的刘老板,请他在保证质量和价格的前提下,把每户村民所需的肥料送到他们家门口。

错时春耕,不误防疫

目前,塘坝村的春耕已经逐步开展起来,瞿勇强一边做好村民春耕春播物资的“代购员”,一边继续对村里防疫、复工等情况进行跟踪摸排,一有新动向,随时“杀回马枪”。

近日,瞿勇强来到74岁的村民唐孝芝家中走访,老远看见她在地里耕种,走近一问才知道,原来唐阿姨正在翻土,为春种玉米做准备。唐孝芝一边挖土一边跟瞿勇强拉家常,随口说起自己挖土手都挖出泡了,瞿勇强一听,连忙下到地里要帮忙。

“拉家常”是瞿勇强跟村民拉近关系的绝招,一到村民家里,他就把自己当成街坊,一边拉家常一边了解情况。他说:“只有跟大家聊熟了,他们才会信任你,放心地把家里情况告诉你。有些村民跟我聊天就像兄弟一样,还让我帮忙解决家庭矛盾。”

通过近段时间的走村入户,瞿勇强了解到塘坝村尚无新冠肺炎病例,即便如此,他在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也鼓励大家“错时”春耕。“比如让附近几户村民用电话或者通过走访人员约好每天各自耕种的时间,不要同时出门碰面,这样既不荒废土地又能保证安全,大家也都愿意配合。”瞿勇强说。

塘坝村的冬天虽然寒冷,但春天已经来临。瞿勇强也暗暗下定决心:自己只要在这里一天,就一定要尽最大努力让村里的庄稼长得好、卖得起价、村民逐步脱贫致富。

华龙网记者 姜念月 通讯员 许晓春

原标题:青菜头销路成难题 第一书记两天帮村民卖出上万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