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业绩大增逾八成!证券业2019年净赚1230亿
02-27 12:30: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26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2019年度券商经营业绩。从数据来看,在证券市场回暖、量价齐升的态势之下,2019年券商业绩整体增长逾八成,高达94%的券商去年都成功实现盈利。

 

逾九成证券公司去年盈利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2019年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33家证券公司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604.83亿元,同比上升35.37%,实现净利润1230.95亿元,同比大增84.77%。133家券商中,有120家券商成功实现盈利,比例高达94%,而在2018年,这个占比仅为81%。

从主营收入结构来看,去年券商利息净收入累计达463.66亿元,同比增幅最高,达115.81%,投行业务次之,全年录得377.44亿元,同比增加46.03%,此外,经纪业务和投资咨询业务两大板块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20%。另外,去年A股结构化行情突出,踩准节奏的券商自营业务赚钱效应明显,全年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大幅超过经纪业务收入。2019年,133家券商证券投资收益为1221.6亿元,较经纪业务收入多433.97亿元。

另据记者统计,截至2月27日,共有15家A股上市券商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15家券商去年累计实现营收1848.28亿元,其中中信证券2019年营收遥遥领先,高达431.77亿元,国泰君安以298.77亿元的营收数据紧随其后。东方证券、中国银河、国信证券、中信建投2019年的营收也都超过100亿元.

从净利润来看,15家券商中,中信证券是唯一一家净利润过百亿元的券商。2019年,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122.88亿元,同比增长30.86%。国泰君安、中银证券、银河证券去年净利润均超过50亿元,分别为86.26亿元、55.02亿元和51.18亿元。就净利润增速而言,国海证券表现最佳,2019年海证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6亿元,同比增长578.63%。光大证券实现净利润5.54亿元,同比增长435.73%。此外,东北证券、山西证券、财通证券2019年的净利润增幅也分别达到233.62%、130.2%、127.17%。

 

券商板块中长期布局价值走高

在良好业绩的支撑下,近期券商板块的表现也颇为抢眼,据记者统计,剔除2月26日上市的中银证券后,2月份以来券商板块整体上涨7.33%,红塔证券在此期间的涨幅更是高达32.34%。

中航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胡江指出,近期券商板块走好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政策上继并购松绑后定增新规也很快落地,有进一步提振投行业务预期,另一方面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从中短期看,宽松的政策环境叠加活跃的市场环境给券商业绩带来了保证,也为券商股上涨打牢了基础。以2017年为参照,预计2019年上市券商整体roe在7%至8%之间,与2017年相当,目前券商股估值1.69倍pb,而2017年全年平均估值为1.79倍pb,且2017年券商处于严监管周期,估值已经一定程度吸收严监管带来的业绩下滑预期,而当前处于资本市场全面深改的政策宽松新周期,存在显著的业绩改善预期,当前券商合理估值应显著高于2017年,另外,从历史角度看,当前1.69倍pb尚位于2013年以来的40分位以下,故券商估值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建议增配证券板块

财富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腾毅也表示,2月份以来,市场对流动性的宽松预期渐起,券商板块出现较大程度的复苏。近期,证监会发布优化调整后的再融资新规,相比以往规则出现较大幅度的松绑,预计行业再融资、并购重组业务规模将出现一定增长,券商投行业务板块显著受益。当前,行业监管政策仍处于边际放松态势,未来应重点关注市场流动性宽松是否持续超预期。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板块中长期基本面无虞。

在操作策略方面,腾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经营情况良好、具有一定业务特色的低估值标的。具体而言,投资者应优先布局经营稳健、资本实力强以及政策优势明显的头部券商。推荐综合实力行业第一、创新业务布局领先、业绩韧性较强的龙头券商中信证券,以及财富管理转型行业领先、充分受益再融资及并购重组政策松绑、同时具备一定估值优势的华泰证券。同时关注区位优势明显、业务特色突出以及估值水平偏低的中小券商。推荐受益江苏区位优势、自营业务稳健发展、估值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东吴证券。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凌天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