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首例治愈患者的“重庆经验”:采取中医中药和西医结合治疗
01-29 15:31: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29日上午,重庆首例治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正式出院。该患者是由巫山转院到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的重症病例。

GetAttachment1_副本.jpg

“这是全国少有的重症治愈患者。”重医附二院感染科主任、市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副组长胡鹏现场表示,由此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更多的认识,总结了一些“重庆经验”。

他尤其提到自己总结的“影症分离”现象。“这个是我自创的一个说法。”

胡鹏解释说,在救治的过程中,发现病人的影像学的变化和临床症状是不相匹配的,比如可能影像学的变化非常严重,而病人的症状却非常轻,这对于临床的救治以及判断病人的病情至关重要。

“中西医结合的方式在其他患者治疗中可以借鉴。”胡鹏说,尽早地让中医中药参与进来,中医中药和西医的结合治疗,达到了一定的效果,对患者治疗起到了非常好的帮助。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重庆首例治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出院,意味着会有更多的患者陆续出院。”

除此之外,胡鹏特别提到,首例治愈患者出院,对整个重庆的医务工作者来说提高了战“疫”士气和信心。

据央视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也认为,中医起到了重要作用,要抓住中医的特色优势,北京两例轻症患者出院,武汉一批轻重症患者出院,就是采用了中西医结合治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