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节将至,这里有份黄金首饰购买指南请收下
01-17 09:46:50 来源: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重庆市场监管消息,春节将至,又到黄金消费旺季,生肖金条、黄金饰品热销,一些黄金珠宝店更是打出“黄金零工费换新款”、“黄金立减50元”、“黄金一克也是批发价”等宣传语吸引消费者。

重庆市场监管提醒:春节购买黄金首饰一定要留心。这里有一份“黄金首饰购买指南”,请您一定要仔细阅读。

足金与K金的区别

黄金首饰是指以黄金为主要原料制作的首饰,从含金量上分为足金和K金两类。一般来说珠宝店的黄金首饰有24K足金、22K金、18K金、硬金四种。

含金量如下:24K金990‰以上;22K金916.0‰-990.0‰,也可标注纯度(Au)916

;18K金标注纯度(Au)750750.0‰-916.0‰;14K金标注纯度(Au)585585.0‰-750.0‰;9K金纯度(Au)375, 375.0‰-585.0‰。

微信图片_20200117095158.jpg

3D硬金与足金的区别

3D硬金首饰是近年出现的新工艺,与传统足金首饰相比,有造型优美、不容易变形、同重量体积更大的特点,硬金首饰因为做工更复杂,做工费会比普通黄金高出10-100元每克

很多金店为了利润更大化,不按克计价,直接标出一口价。这样一来,有些金店的3D硬金首饰每克能达到500-1200元。大大的增加了消费者的购金成本和换金成本。

微信图片_20200117095221.jpg

3D硬金首饰一旦埙坏是不容易修复的,3D硬金首饰因为做工比较特殊,只能购买新的或换新。因为3D硬金首饰加工费更高,当你用来换新的时候折旧费要高出不少,消费者应先做好权衡。

不能称做千足金

首饰的黄金含量要达到99%以上,才能使用“足金”这样的宣传用语。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6年修改实施的《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纯度999.0‰的金饰也只能标注为“足金”,而不能叫“千足金”。

若商家宣称,黄金含金量为100%,基本可以直接断定为虚假宣传。泰银一般纯度为92.5%,藏银通常含银量只有40%,消费者购买前一定先做了解。

商品信息要明了

珠宝店有义务告知消费者商品质量信息,选购黄金饰品时,无论是“一口价”还是按克计算,都可以要求商家在交易单,尤其是标签上注明黄金饰品的价格、重量等信息,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有合法的依据。

微信图片_20200117095227.jpg

消费者在购买黄金饰品时,如有疑虑可以当场复秤,核对清楚重量再购买。消费者想知道黄金首饰的重量信息,店家如以首饰按件销售或一口价为理由,拒绝告知,消费者应谨慎购买。

以旧换新细盘算

多数一些珠宝店经常打出的“黄金免费换”、“零工费换新款”等宣传语,消费者要保持警惕。

近年来黄金以旧换新“一口价”商品纠纷较多,换购前一定要了解清楚回收价格、折旧费、耗损、新首饰加工费等细节,对更换首饰的加工费优惠减免、是否换大不换小、差价计算方式等内容以合同或补充协议的方式形成书面证据,以免误入旧金饰回收、金饰销售环节的价格陷阱。

概念诱购要警惕

一些不法商家为了促销,不惜生搬硬套,利用“5G金”“万足金”“量子金”“超导金”“纳米金”等貌似高科技词汇进行包装推广,融入 “终身保质”“免费更换”等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进行非理性消费。

在购买黄金饰品等贵金属时,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切莫轻信促销人员的口头承诺,对品牌、规格、产品类型、含金量、总重量等核心信息做到心里有数。

货比三家留凭证

购买黄金首饰时要货比三家,选择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的店铺,重点关注首饰标识中的名称、规格、型号、纯度、重量等内容。

了解清楚各类型黄金首饰之间“以旧换新”的规定, 向商家索要正规发票,发票上要注明和首饰标识一样的内容,以便维护自已的合法权益。

原标题:@重庆人 这种黄金买不得,掉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