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好开心!乡村迎春团拜会开幕 村民们拿了分红又领猪肉
01-09 19:03: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jpg

1月9日,合川区太和镇晒经村,一年一度的乡村迎春团拜会拉开序幕。

“年关将至,我不仅拿了600多元入股分红,今天,村里还给我发了块大猪排,安逸! ”贫困户王三荣在分得十斤猪排骨后,笑得合不拢嘴。

引入7家农业公司规划产业,组建专业合作社统一运营,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获取分红。王三荣的日子越过越好,与村里的“三变改革”分不开,通过盘活资金,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晒经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闯出一条脱贫路。

“领猪肉了,大家莫慌,每家都有……”上午10点,晒经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在观看完精彩的文艺表演后,村干部摆出准备分发给村民的年猪肉,广场顿时人声鼎沸。

GetAttachment (2).jpg

“2095号猪头一个、2903猪排骨一块……”现场,村民按照所在村民小组排队、抽签,依次领取猪肉。这天,村里从集体经济中拿出10万元, 采购了15头300斤的大肥猪,分发给全村500多户村民。

“ 今年猪儿比以前贵,村里还给我们发猪肉,我这块肉起码值个两三百块。 ”王三荣掂量了下手里的大肥肉,给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估了个价。

“要不是政府帮我们引进企业搞产业,这些荒山哪里租得出去哟。”一旁的陆中述接过话头,现在他以土地入股公司,平日又在花椒基地打工,既有土地分红又有务工薪金,日子过得美滋滋。

“老陆,你这下尝到甜头了吧。 ”陆中述话音刚落,王三荣就和他开起了玩笑:“当初,我把红苕挖了,腾出地来入股公司,你还笑我 ‘没脑子’,现在知道是好事了吧。 ”

聊天声、吆喝声…… 村民们拎着一块块肥猪肉,喜上眉梢。除了猪肉,当天,每户村民还可领取一袋晒经村自产的花椒。

晒经村地处合川与铜梁、潼南的交界处,距离合川城区47公里,因交通闭塞、产业落后,曾被列为市级贫困村。

“ 过去,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只有老人、小孩留守家中,大部分土地都已闲置,长满杂草。 ” 晒经村书记廖先彬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转变,从2017年开始。

GetAttachment (1).jpg

这一年,太和镇拉开农村“三变”改革的序幕,晒经村被列为改革示范村。村里成立了幸福农业股份合作社,将村民的3400多亩土地集约起来,分别转包给7名业主,发展起花椒、小龙虾、生猪等产业。

其中,花椒为主打产业,村里引入3家农业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业主以资金入股、村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集体以资产入股, 共同种植了1774亩花椒,并注册了“太麻佬”花椒品牌,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进行销售。

2019年,全村1500多亩花椒迎来初挂果,产量25万斤、产值300万元,合作社将土地溢价收益用于村民分红。

以农业股份合作社为纽带,助推农户增收致富。

以村党支部和当地546户村民及贫困户为主体,成立晒经幸福农业股份合作社,引进社会资本合作发展花椒、桐子、小龙虾等种养殖业,共发展花椒1799亩、桐子235亩、小龙虾66亩。2019年,合作社实现分红28万元,带动群众务工增收100万余元。户均整体增收1.2万多元,人均增收4100多元,其中贫困户户均分红500元。

强化市场化经营管理,产业融合度不断提高。帮助业主注册“太麻佬”商标,并通过绿色食品认证。2019年6月,花椒首次量产,收获鲜椒约30万斤,精品“太麻佬”花椒销售价达150元/斤。为扩大产品影响力,拓宽销售渠道,正积极推动精准扶贫产品“六进活动”(进企业、进餐馆、进机关、进超市、进电商、进校园),引导业主与邮乐购等电商平台开展合作,产品于2019年7 月1日正式上线销售。

支持和引导业主新建花椒加工厂2座、干花椒和保鲜椒生产线各2条,冻库3座,购买无人植保机2台,延伸了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

2019年,扶贫产业喜获丰收,出产花椒30万斤,注册“太麻佬”花椒品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销售额高达253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薛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