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手术刀头可转弯、脸部被遮挡一半也能识别…… 152项成果获2018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
10-17 17:31: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科技局了解到,2018年度市科学技术奖确定获奖成果152项,其中:自然科学奖25项、技术发明奖5项、科技进步奖120项、企业技术创新奖2项。

152项成果获奖 近8成是科技进步奖

根据《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2018年度市科学技术奖经推荐、评审、公示、审议等程序,确定获奖成果152项,其中:自然科学奖25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2项)、技术发明奖5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120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38项、三等奖64项)、企业技术创新奖2项。

重点产业和战兴产业成果占了近8成

据重庆市科技局介绍,2018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在评选时,注重发挥产业引领作用,突出重庆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与应用转化。在152项获奖成果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终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获奖成果占比达到78%,同比增长21%。

除此之外,在评审过程中,还注重产学研协同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125项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获奖成果中,由企业牵头或参与完成的拟奖成果93项,占比达到74%,同比增长19%。

为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公开受理结果、公开推荐信息、公开评审进程、公开评审结果,并严格评审专家管理,随机抽取评审专家,市外评审专家占比达74%。

全程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

部分获奖成果介绍>>

脸部被遮挡50%都能够识别出来 

毫秒级的响应中误识率仅为千万分之一

GetAttachment (1).jpg

由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大学、广州云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智慧金融集成生物识别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了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据课题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的创新点包括大规模人脸图像“云-端”智能感知技术、3D结构光与主动近红外多模态生物活体检测技术、复杂场景多层异构深度神经网络生物识别技术等。

这些专业术语直白点来解释就是,不管在银行里的哪种环境,系统都能够保证输入的信息可靠,“比如在光线不好时出现阴阳脸,图像损失达到50%等情况下,都能够识别出镜头前的人或者是面具、照片,是否和存档的信息一致。能够在毫秒级的响应中,误识率为千万分之一。”该负责人称。

而这一项目已经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超过70 家各级商业银行机构中的柜面、手机银行、直销银行、自助机具等各个业务渠道应用。部署的银行智能业务终端超过20万套,智能服务覆盖全国超过14.7 万个网点,日均使用量超过 1.1 亿次。在 36 次银行内部 POC 中,这一项目的生物集成识别技术识别准确率排名第一。

他们研制的可转弯手术刀头 

每年为患者节约医疗支出15亿

GetAttachment (2).jpg

由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共同完成的“微创手术动力装置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成果获得了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据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项目针对手术动力装置安全风险高、动力损耗大、手术切除效率低等技术难题,通过自主创新和医工结合,国际首创了前端刀头可三维任意方向刚性弯折的高速无级变角微创手术刀具,同时通过对关键部件的结构、工艺创新,解决了产品动力不足、寿命短、效率低等行业难题,此外,发明了多项先进实用的智能控制和组织保护技术。

举个简单例子,在没有这个可三维任意方向刚性弯折的高速无级变角手术刀具前,进行外科手术,“会因为医生的技术不同,使得手术的创面大小不同,从而影响手术的效果。”

有了这一可在微创通道内实现径向0-36度的弯折度和周向360度自由调节的刀头,使得手术操作范围较普通磨钻提高了10倍以上,“打个比方说,以前的刀头进入人体后,结果发现病灶离刀头还有点距离,就只能宣告手术失败或增加手术创面对病灶进行切除。但有了这一刀头,就可转弯后抵达病灶,进行手术。”

除此之外,这一项目还首创了专业微创手术装置的智能控制及组织保护系列技术,包括钻穿自停、悬浮式护鞘摆锯、磨钻即停、可旋转护鞘的脑膜保护、刀具智能识别等数项智能控制及组织保护系列技术,大大降低因医生技能不足或误操作产生的手术风险。

据介绍,现在项目产品已在北京天坛医院、301医院、湘雅医院、同仁医院、西南医院、新桥医院、重医附一院等全国31个省份的3000余家大中型临床机构实际使用,市场占有率55%,累计为我国医院节约成本5亿元,每年为患者节约医疗支出15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