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用音乐“看见”世界——心中有光 音乐奏响盲童的梦想之路
10-15 17:05:48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消息

一个交响乐团如果看不到乐谱,该如何演奏?

表演者如果看不到指挥,该如何配合?

如果看不到乐器,该如何学习?

在重庆扬帆管乐团,这些都不是阻挡孩子们的困难。

在无光的世界中,盲童用音乐“看见”精彩

有人说

透过一双手可以看见一个人的一切

12岁的时候

盲童王太樊第一次在重庆市南岸区的校园里

聆听到交响乐

从此

他的双手就在摸索世界之余

多了一把小号

音乐,带给了他新的希望

让他第一次拥有了人生奋斗的梦想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6年级学生王太樊在用手摸索盲文乐谱(10月10日摄)。

午休时间,王太樊在学校的操场上练习小号、背诵乐谱(10月10日无人机拍摄)。

王太樊在教室外的楼道给自己心爱的小号试音(10月10日摄)。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排练厅,王太樊(左一)和同学老师们一起排练(10月9日摄)。

手指在乐章上摸索学习

手指也在小号的按键上上下飞舞

从2014年开始

小号陪伴着王太樊从学校的小小排练厅

一路走上了北京和上海的大舞台

王太樊和他的40多个盲童小伙伴们

用勤学苦练的双手为自己赢得了一次又一次掌声

10月12日,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排练厅,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指挥王登梅在指导扬帆管乐团的盲童和老师们排练。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老师李沂念(左一)在教授盲童王太樊练习小号吹奏的气息(10月10日摄)。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老师李沂念(左一)在教授盲童王太樊练习小号(10月10日摄)。

随着王太樊所在的重庆特殊教育中心扬帆管乐团蜚声国内,改变在这所学校悄然发生。管乐团对学生的意义,远远不止是简单掌握乐器的使用,更重要的是通过乐团的演奏,让视障学生有了团队配合的意识,给他们播下梦想的种子。如今,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把管乐器当成一门日常课程,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触到音乐。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排练厅,音乐科班出身的老师李沂念(右一)在指导扬帆管乐团的盲童和老师们进行日常排练(10月9日摄)。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排练厅,学生在排练开始前练习小号(10月9日摄)。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楼道里,王太樊(左一)和同学们相互搭着肩膀排队进入食堂吃午饭(10月10日摄)。

王太樊在学校食堂内吃午饭(10月10日摄)。

音乐犹如一座灯塔

照亮了孩子们的内心

教会他们懂得合作

让他们更加自信

让他们的人生旅途扬帆起航

原标题:用音乐“看见”世界——心中有光 音乐奏响盲童的梦想之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