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对话袁隆平:没想过退休,最怕闲下来变痴呆
10-12 21:31:45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前不久在北京参加完“共和国勋章”授予仪式的袁隆平已经回到湖南,今日(10月12日),新京报记者在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见到90岁的他,身穿白色西装,内搭粉红色衣领的衬衫,整个人看起来精神抖擞。

他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没有想过退休的事情,最怕闲下来没有事情做后变痴呆。目前,他和团队研究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正在向亩产1200公斤冲刺。

等待测产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实验田。

超级稻正在向亩产1200公斤冲刺

新京报:目前杂交水稻正在向亩产多少公斤冲刺?

袁隆平:前几天总书记(在授予共和国勋章的时候)问水稻有什么进展,我给总书记说,我们现在正向亩产1200公斤(每公顷18吨)冲刺,他点了一下头,说明总书记对粮食很关心。

10月22日有个测产,这几天天气好的话每公顷杂交水稻产量(可能)会达到18吨,如果阴天下雨,阳光不足,就达不到18吨。我们以后还要向每公顷试验田水稻产量达到20吨冲刺。

新京报:如今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袁隆平:我有两个目标吗,一个是高产目标,一个是杂交稻覆盖全球的目标。我们在非洲,像现在搞得比较好的是马达加斯加,平均每公顷7吨左右,而他当年的品种是每公顷土地产量只有2.5吨到3吨。

新京报:为什么要将杂交水稻成果分享给其他国家?

袁隆平:其实我们帮助马达加斯加等国家,他们都没有钱,就是我们中国现在富起来了,要帮他的忙,支持他们发展杂交稻。

新京报:杂交稻除了产量上噌噌噌往上涨,还有其他方面研究吗,比如口感方面?

袁隆平:我跟你讲个故事,上个世纪要解决温饱问题,让人们先吃饱,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老百姓不满足于吃饱,他还要吃好,所以说我们也有战略调整。

现在我们不但要高产,还要优质,原来认为优质和高产矛盾,其实不矛盾,只是难度大。我这讲个故事讲给你听,去年在青岛,两位食品专家,一位是日本稻米协会的副会长,我就把我们的超级稻给他品尝,他讲不错、不错,可以跟“越光”媲美啊。日本有个水稻品种叫“越光”,在北京超市卖八十块钱一斤,我们亩产量远远高于“越光”。

10月12日上午,袁隆平坐在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会客厅内,接受记者采访。

袁隆平表示自己健康有3个因素

新京报:袁老,您90岁了身体还是很好呀?

袁隆平:身体还可以,就是有一个气喘病。我有几个健康的因素,第一是遗传性的,就是基因健康,我的母亲身体非常好,她也是活到90岁,摔了一跤搞了个骨折,然后就很不好。

新京报:现在每天还有什么锻炼吗?

袁隆平:我喜欢运动,我喜欢游泳、打排球。原来是天天打,现在是偶尔打一下,这是健康的第二个因素;第三个因素是我比较乐观开朗,不为小事斤斤计较。

新京报:我们发现您虽然年纪大了,头脑反应还很敏捷?

袁隆平:我看的一本杂志讲,中国85岁以上的老人,60%有不同程度的痴呆,我今年去医院检查,医生检查我到底痴呆没有,他说95岁加13是多少,我直接就答出来了,医生说两位数能算出来,没有痴呆,没有痴呆。

新京报:想过什么时候退休吗?

袁隆平:没有想过退休,一退休了就没有事情做,会有失落感。我是做研究的人,脑瓜子不行我就完了,我主要还是动脑筋,幸好还没痴呆,我最怕痴呆。

新京报:您觉得要实现自己的梦想需要哪些精神品质?

袁隆平:大家都有梦想,但是有一条,理想要比较高雅一点,要向前看。

原标题:对话袁隆平:没想过退休,最怕闲下来变痴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