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画、书法、剪纸……一线职工的风采等你来打卡!
10-15 16:20:01 来源:

10月14日-16日,“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职工个人(班组)风采展示活动(第三场)在市文化宫开展,当天展出45幅作品,包括国画、刻纸剪纸、扣子贴画和书法。这些作品分别来自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创作中心一级画师叶维林,重庆建峰工业集团幼儿园和重庆建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一线职工蒋必怀。

“你看这幅表现抗日战争的画,鹰爪下的一片红色寓意被鲜血染红的国土。”“这幅画整体构图我很满意,不过鸟身上的黑色着墨浓了点,我之后再画鸟的时候就有特别注意着墨的问题,你们看旁边这幅就好一些了。”“还有这一幅,我当时画的时候……” 重庆书画名家叶维林带着他的20幅国画得意之作来到展会现场,热情地向慕名而来的参观者介绍着一幅幅画作背后的故事,今年56岁的叶维林一讲起自己的作品就滔滔不绝。

叶维林与绘画的缘分是从他童年时期开始的,十几岁时候觉得邻居家里挂的老虎图有意思,就临摹起来,自此以后对绘画越来越感兴趣,工作以后也没有放弃这个爱好,就慢慢成为了画家。叶维林最喜欢画的是大写意花鸟画,抓住描绘对象的精神,用寥寥几笔便能表现出狂放不羁的气势。

“画一张画很快,只需要两三个小时,但每张我满意的作品背后都起码有十张失败的画。”叶维林告诉记者,他落在画布上的每一笔,都是几十年苦练基本功的成果。

(叶维林现场作画)

重庆建峰工业集团幼儿园参展的作品是刻纸剪纸和扣子贴画。《十二生肖》刻纸剪纸作品通过剪刀、裁纸刀、玻板、卡纸和灵巧的双手剪出形态各异的十二生肖形象,用古老的民间艺术展现中国的传统文化底蕴。

《京戏小人》扣子贴画作品用想象力和中华名族艺术瑰宝进行碰撞,采用生活中常见的小物件——纽扣,精心制作出生、旦、净、末、丑五个京戏角色,在体现创新意识的同时,也传播着中华戏曲文化。

另外,记者了解到,重庆建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一线职工蒋必怀,自幼酷爱书法,他由欧体入手,坚持唐楷基础,本次展出的书法作品表达了他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据悉,这是市总工会今年举办的第三场职工风采展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工会搭建平台、职工主动参与”的方式,全面展示职工精神风貌,丰富职工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助推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进一步回归公益属性。

上游新闻记者:唐国利 戴倩  摄影:喻楠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