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大学生发明“盲人饼干” 印有盲文还能语音播报
10-15 16:2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2日上午,2019年度“新农业、新农人”——第六届“萌番姬杯”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广州落下帷幕。西南大学参赛团队“轻享·盲人饼干”获“明星创业团队奖”(第二名)。记者了解到,这是一款让盲人通过听觉和触觉获取产品信息的饼干,为盲人群体在饮食方面提供帮助。

西南大学20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汪美婧是团队队长,她介绍,“轻享·盲人饼干”主要有两个特别之处:盲文印刻系统和语音播报系统。

汪美婧说,其中盲文刻印系统是在外包装上,印有产品的盲文名称(轻享·盲人饼干),以及生产日期、保质期。方便盲人通过触摸轻松得到产品的必要信息。同时利用模具,在饼干上印有代表饼干口味的盲文,便于他们在品尝每块饼干之前都能了解对应的口味。

另外,由于包装的面积限制,商品信息无法详尽地以盲文形式刻印在包装上,因此团队在包装上设有音频装置。当他们打开饼干盒盖时,音频装置会播报有关饼干的信息,给盲障人士带来更多便利。

“我们做过市场调研,并给盲人食用过这款饼干,他们都可以摸出来。”汪美婧说,中国的盲人人口基数很大,但是没有一款食品上印有盲文,于是他们有了这个想法。目前食品的发展趋势是个性化、功能化、精细化,作为在校大学生,他们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一款产品带给特殊人群便利与关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通讯员 秦廷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