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别人家的学校!这所小学开了最甜最圈粉的社团:糖画社团开课了
10-09 16:35: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说起糖画,是很多人儿时美好的回忆,近日,这个深受孩子们喜爱的传统技艺走进了重庆市九龙坡区杨石路小学的课堂。在新学期的社团选修课上,学校专门开设了糖画社团,被全校师生誉为“最甜最圈粉”的社团。

222_副本.jpg

每周一节课 传承传统文化

新学年,学校特别聘请“重庆糖画”非遗传承人,到访过十多个国家展示中国糖画艺术的重庆工艺美术大师刘贵兵老师到校,为3—6年级的学生们开设了糖画社团。

第一堂课,刘老师从制作糖画的要领教起。从如何一笔画出各种各样美丽的图案,到熬糖的比例和火候,课堂上,刘老师将自己学习制作糖画38年来的故事娓娓道来。

223_副本.jpg

“现在,请同学们跟我一起做糖画。”到了示范制作的环节了,同学们迫不及待地跑上讲台,目不转睛地盯着制作台:只见刘老师用手腕控制着握勺的力度,糖丝飘洒,时快时慢,一会儿工夫,一条活灵活现的金龙就做好了。拿一根竹签,沾上些许糖液,将其固定在金龙身上,再用刀片轻轻地将金龙从石板上剥落下来,一副糖画就完工了。

杨石路小学校长杨永财说,糖画是一个非遗项目,在学校开设糖画课程,既可以为学生打开一扇感知社会和传承传统文化的窗户,又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审美情趣。因此,学校将它纳入了新学年的社团选修课,每周一节,每节课80分钟,让孩子们体验亲手制作的乐趣。

好吃又好玩 学生兴趣高昂

224_副本.jpg

糖画社团活动一开课,立刻在老师和同学中圈粉无数。

“上糖画课非常开心,同学们都很喜欢,”五年级3班的男生易畅说,自己调好闹钟才在妈妈的手机上“抢”到了这个社团,“我比较喜欢吃糖,没想到这学期新开了糖画社团,特别激动,但只有30个名额,幸好我提前做了准备才成功抢到了。” 

225_副本.jpg

四年级5班的严绮文也非常喜欢这门选修课。“糖画很好吃,也很好玩,一笔就能画成很多小动物,以前不知道是怎么做出来的,现在我跟着老师学会了画灯笼、桃子,动物有点难暂时还不会,”她说,等自己学会了,也要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