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新闻带你看“新世界七大奇迹”亮点 :门全是“重庆造” 最大的重2吨
09-25 16:06: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f7cac510a3f45cf9331efbb553cd048.jpeg

△寓意为“凤凰展翅”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9月25日,寓意为“凤凰展翅”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从设计之初,大兴机场就备受各界关注,短短45个月,机场平地而起,并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不仅建成了全球首座双层出发、双层到达的航站楼,高铁首次实现了下穿航站楼,还是世界最大的减隔震航站楼。今(25)日,上游新闻受邀登上南航首航航班,让我们来见证“大兴魅力”。

untitled6_副本.png

亮点一

到达最远登机口只需要8分钟 航站楼内还有庭院

今天下午13时,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远远看过去,机场就像是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机场外形在整体设计上呈现流线放射状,5条指廊从中心向四周发散,宛如凤凰展翅,每条指廊顶部会延伸出一条天窗,延展到各个“花瓣”的末梢,它的顶部直接与气泡状天窗相接,将屋面与承重结构一体化,看上去简洁大方,非常气派。

机场航站楼核心区一共只有8个C型柱,为旅客提供了最大化的通透公共空间。站在航站楼中心,五条指廊一目了然,没有任何遮挡。直接和通透的视线让旅客可以清晰地找到自己想去的地方、目测步行距离。 整个航站楼有82个登机口,从航站楼中心步行到达任何一个登机口,所需的时间只需要8分钟左右。

而在五条指廊的末端,候机区大兴机场加入了庭院的设计,旅客可以进入庭院放松休息, 五条指廊分别对应“丝绸”,“田园”,“陶瓷”,“茶文化”和“中国园”五个主题,展示出中国的传统文化。

untitled8_副本.png

亮点二

全球首例 航站楼共4层“双进双出”设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兴机场航站楼一共有4层,采用了“双进双出”的设计,这在全世界尚属首例。一般传统的航站楼只有出发和到达两层,而大兴机场出发和到达分别是两层,一层是国际到达;二层是国内到达;三层是国内快捷出港层,当旅客没有托运行李时,可从这里直接值机出发;四层是国际出发和国内托运行李,国内出发的旅客在此托运行李、值机,国际线的旅客直接从四层出港。

而在机场航站楼下,有一个巨大的轨道交通网,把京津冀周边的旅客快速运达。目前已完成从草桥站出发的机场快线,以及京雄高铁北京西站到大兴机场部分,旅客到达站台可通过扶梯直接进入航站楼内部。

考虑航站楼下面有300公里时速的高铁穿过,为有效缓解地下轨道运行的震动对于航站楼运行的影响,航站楼专门设计了横间的隔震技术,也是全球最大的隔振建筑。

untitled9_副本.png

亮点三

从值机到登机 几乎可全程刷脸

下午14:40,记者开始过安检,大兴机场采用了智能旅客安检系统,记者也体验了一把“黑科技”。安检口有两道玻璃门,记者刷了身份证进入第一扇小门,再刷脸核实身份,进入第二扇小门,不到一分钟时间就通过了安检门。

到达人工安检处时,传送带下方的有安检筐,只需要按要求放好随身行李入筐,往前推入就可以自动传送,再过安检门进行人工安检,整个过程只需要3分钟。今后旅客来大兴国际机场值机、托运,都可以直接刷脸完成办理。

下午14:50,记者到达A01登机口,此时,南航A380尾翼绚烂绽放的木棉花与大兴机场凤凰展翅金光灿灿的航站楼交相辉映,成为首航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悉,首航航班航班号为CZ3001,飞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这是南航执行“5.13”首次试飞第一个航班后,又执行大兴机场首航的第一个航班。为圆满完成首航任务,南航派出“5.13”首次试飞大兴机场的“王牌机组”和精英乘务组,航班预计4点起飞。

0b7b02087bf40ad1df462e832e7b03daa8ecce89 (1).jpeg

亮点四

机场1万樘门全为“重庆造”

大兴机场从设计以来,可以说是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 以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成为通航的“国门”,代表国家进出的门户。而在这样一项巨大的工程中,还包含了“重庆元素”,其中用到的近1万樘门类产品,就是“重庆造”。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在机场建造过程中,美心门为其提供全部所需门类产品共计近1万樘,涵盖机场办公大楼、货运航站楼、机库、维修库、设备间、宿舍楼等场所。

“为了匹配这个超级工程,我们在质量上做了最严格的要求。”美心集团市场部经理向波告诉上游新闻· 重庆晨报记者,为了保障产品的质量,美心在产品供应方面主动免费升级了产品工艺并在原有国家标准基础上提高质量标准,所有批次产品全部经过严格质量抽查方能出货,只要一项检验不过关,该批次产品全部不合格。

作为国内最先获得超大防火门生产资质的企业之一,在此次为机场提供的特装防火门中,美心也创造了行业新纪录。据向波介绍,他们提供的最大的防火门,有4.6米×5米这么大,一樘门的重量达到2吨。”因为机场是安全级别要求较高的公共场所,所以在防火门的设计和生产中,美心在传统钢材中加入了自主研发的新型材料,并采用最新的制造工艺,让机场专供门增重30%以上,达到安全防火的效果。” 未来,世界各地旅客出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时,都能看到这些重庆制造的门。今日,向波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们还将参与到机场的后期的建设中。“能参与到这样一项伟大的工程中,是我们的美心的荣誉,也为重庆传统制造业争了一次光。”向波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