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丰收节|这个乡村气温常年不超过20℃,学会变现流量经济
09-25 15:19: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距云阳县城90分钟车程的清水土家族乡,气温常年不超过20℃,每逢夏季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

据了解,清水土家族乡是云阳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乡,距离云阳县城64公里,与湖北利川、奉节三地接壤,最低海拔为393米,最高海拔为1550米,境内多喀斯特地貌,分布着山、水、洞、坑、奇石、峡谷、草地、森林等众多原生态的自然景观。

而其实,这里以前是个无人问津,连当地村民都巴不得“逃跑”的地方。

学会借助自身资源

山还是那片山,水还是那片水,然而,要是倒回去几年,附近的“兄弟农庄”农家乐老板刘运学做梦也想不到,这个曾让他“恨透”的穷地方,如今却变成了一个一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的旅游风景区。

刘运学告诉记者,这里以前由于山大沟深,交通闭塞,再加上人均耕地不足0.5亩,所以,全乡6226户19796人中,就有70%的村民因为受不了贫穷,选择背井离乡出门打工。

而即便留下来的村民,也只能是在地里刨食,靠种植“三大坨”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同时,也正因为该乡之前太穷,760户2841人也不得不被纳入建卡贫困户,需要兜底帮扶。

年复一年,看着周围一直被闲置的青山绿水,云阳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人员坐不住了,于是在不断商议中,终于决定在清水土家族乡,牵头开发打造龙缸景区旅游度假项目。

而这一变,刘运学觉得,他不但学会了如何借助已有资源进行自我改造,同时,他看见了乡里和自己重新“站”起来的好时机。

流量效应促增收

经过10多年的打造,2012年,龙缸景区准备开门迎客。据悉,仅开园当天就吸引了上万人次的游客前来打卡,这让大山里的清水土家族乡看到了旅游的潜力,也明白了景区的“流量效应”和发展乡村旅游,会带动他们脱贫增收。

自从景区步入正轨后,该乡大雁村5组贫困户李华玉也看到了其中的商机。

1.png

2015年4月,李华玉东拼西凑的凑足资金后,第一个在景区北门附近办起了农家乐。就在当年底,李家就成功摘掉了贫困帽,现在一年的收入已有十几万元。

而在外务工的刘运学听说家乡变化很大,不少村民借助乡村旅游都赚到了钱。随即,2016年,他带着妻儿回乡考察,经过一番了解,当年他便留在家乡,放弃外出务工。

QQ图片20190925151636.jpg

很快地,刘运学在距景区700米的地方也开起了农家乐。他说,如今一年下来店里有10多万元收入,可比在外打工强多了。

刘运学因为乡村旅游的发展,结束了20多年背井离乡的生活,而对33岁土家姑娘何定宣来讲,现在也算有了份赚钱的工作。

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早早地嫁了人,两个学生娃一年读书就要支付一大笔学费,因此为了养家,丈夫常年在山西打工,她也只能在家种庄稼照顾孩子。可后来,乡里农家乐渐多,她也到附近农家乐上班了,每个月可以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实现了在家门口赚钱。

逐步提档升级

然而,现在重庆周边旅游景区众多,如何才能让依托在其身的农家乐红火如初呢?

2017年,针对竞争激烈的现状,该乡围绕龙缸景区预备提档升级,规划打造了“幸福农家”和“景前小区”两个乡村旅游示范片,通过高标准配套,增设广场、鲜花绿道、生态停车场、高品质民宿酒店、特色餐饮、商业银行、特色土家店铺等,逐步向优质旅游转变。

与此同时,另一方面,清水土家族乡又开展了新的提档升级,为让其山水永葆生机活力,乡里决定对农村面源污染、森林砍伐、畜禽养殖,以及农家院坝垃圾、污水横流等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逐步实施进行治理。

目前,据介绍,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清水土家族乡发展农家乐260多家,年接待游客上百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亿元,上万人吃上了“旅游饭”,其中509户成功脱贫,实现年人均增收6000多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