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唱给所有中国人听 重庆交响乐团首唱《大中华》
08-02 15:55:08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802160603.jpg

2019年7月,合唱歌曲《大中华》,由重庆交响乐团合唱队首唱推出。“古典神州,昆仑华夏,日月如歌,江山如画。烽火雄关,金戈铁马,四海澄清,泱泱大中华……”其歌大气磅礴,雄浑壮美,震撼时空,感动中华。

QQ图片20190802160600.jpg

《大中华》由华侨大学教授毛翰作词,重庆作曲家张烈作曲。歌词明丽典雅,自然天工。主歌两段,第一段是中国史,第二段是中国与世界。副歌两段。

QQ图片20190802160548.jpg

《大中华》的音乐结构简单明了,旋律清新流畅,充满了坚定与豪放之气慨。前奏起之以中国大鼓,似心跳,似历史的足音,远方的雷鸣,继之而来的是气势恢弘的管弦乐,象征着国威与民族之魂。独出心裁的合唱设计,增強了歌曲的时尚感、共鸣度。简易的和声配置,轻巧的复调乐句,增添了艺术的亮色。

QQ图片20190802160556.jpg

【歌词】

《大中华》

古典神州,昆仑华夏,

日月如歌,江山如画。

烽火雄关,金戈铁马,

四海澄清,泱泱大中华。

大中华呀,大中华,

这是我们的家。

夏商周秦青史在,

还有美丽的神话。

大中华呀,大中华,

再大也不分家呀。

方块汉字是故乡,

浪漫唐诗是我家。

 

国中有玉,云中有茶,

丝绸之路,海角天涯。

百年寻梦,千帆竞发,

蓦然回首,泱泱大中华。

 

大中华呀,大中华,

这是我们的家。

长江黄河万里长,

还有一道大海峡。

大中华呀,大中华,

再大也不分家呀。

长城内外是故乡,

海峡两岸是我家。

【词曲作者简介】

毛翰,历任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教授、华侨大学文学院教授。出版有《诗美创造学》《歌词创作学》《辛亥革命踏歌行》等。有歌词创作论44篇连载《词刊》。写诗和歌词。歌词谱曲传唱的有《老有老的骄傲》(杨洪基)、《关关雎鸠》(于文华)、《我的恋人在远方》(廖昌永)、《红尘不到鼓浪屿》(霍勇)、《妹妹的眼睛会放电》(天籁天),以及现在这首《大中华》。另有中外名曲填词40首及续集,包括《思乡曲》《二泉映月》《运动员进行曲》《致爱丽丝》《祝你生日快乐》等。

张烈,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重庆市沙坪坝区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已有各类声乐和器乐作品160余件(部)在文化部、教育部、广电总局、中央精文办、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中央电视台等单位主办的各类赛事中获奖。包括四次全国“群星奖”,两次全国“蒲公英奖”,中国原创歌曲“十大金曲(政府)奖”,“中国少儿音乐电视大赛”金奖等。还获得德国林堡“第五届国际民间合唱艺术节”金奖。有10件作品入编现行的中小学《音乐》课本及《中国少儿歌唱考级教材》。出版有《张烈创作歌曲选》4部。  

毛翰、张烈合作的歌曲有《如果有一天我老了》《传说中的大学》《武隆行》和《大中华》等。

上游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