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医院回应“抢救时索要会诊费后产妇死亡”:是抢救结束后提的
08-02 14:44:0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日前,一名产妇在四川省南部县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家属指责医护人员在抢救期间向门外的家属要求交专家“辛苦费”和救护车费共8900元。

死者亲属提供的一段事发后现场视频显示,一名医务人员承认曾要求家属交8900元费用一事,双方对质期间有警务人员在场。

8月2日,南部县人民医院负责人对澎湃新闻称,医生确向家属提了给四位专家每人2000的“会诊费”的要求,但产妇的死亡与家属是否给“会诊费”没有关系,专家是在会诊结束之后离开的;“会诊费”的事,也是在抢救结束的时候说的,不是在抢救过程中。

县卫健局:网帖不实

死者的丈夫李科此前网上发帖称,7月24日晚上8点,医院主治医生要求顺产,但顺产没有成功。医院让产妇家属签字,告知需要进行剖腹产,晚上11点后孩子出生。 

李科称,次日0点20分左右,医院通知家属说产妇大出血,后产妇刘某某从南部县妇幼保健院转院至南部县人民医院重症室抢救室。25日早晨,刘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7月28日,微信公号“健康南部”曾发布南部县卫生健康局关于此事的情况通报。

通报称,死亡产妇刘某某,于7月22日入南部县妇幼保健院待产,7月25日在剖宫产手术中突发心脏骤停,经南部县妇幼保健院、南部县人民医院及南充市产急办专家一系列抢救后仍抢救无效临床死亡。死亡诊断为:剖宫产术后,多器官功能衰竭;羊水栓塞(待进一步确定)。

通报称,对于网帖中提到的“我们有理由怀疑他们找我们要钱,我们没有给所以专家才走的”,经调查核实,不存在网帖反映的这一情况。通报要求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医院解释会诊费流程

李科在网帖中称,南部县人民医院从南充请来了4个专家参与抢救,他们不知道专家什么时候进入手术室参与抢救,但在抢救的过程中,有一名医护人员从抢救室出来,为专家要“辛苦费”:每个专家2000元,此外还有救护车费900元,共计8900元。

李科说,他当时提出先救人,他马上就去楼下收费大厅缴费,如果给现金请医生出个单据,但医护人员表示不开收据,只收现金,他又提出希望给留张手写的票据,这位医护人员没再坚持要钱,直接回到了抢救室。 

李科称,15分钟过后,几名专家从抢救室里出来打算离开,被家属阻拦,随后家属拨打了110报警电话。他们这时才知道刘某某已经死亡。 

澎湃新闻事后从死者亲属处获取的一段事发后现场视频显示,一名医护人员承认向李科要8900元费用不开票一事,双方对质期间有警务人员在场。 

8月1日,南部县人民医院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当天他们从南充请的四位专家凌晨出发前往南部医院参加会诊,医院的医生的确向家属提了给四位专家每人2000的“会诊费”的要求,家属没有同意,医院也没再坚持,但产妇的死亡与家属是否给“会诊费”没有关系,专家是在会诊结束之后离开的。

对于为何医生称收费不开票,8月2日,该南部县人民医院负责人进一步向澎湃新闻解释称,按照规定,产妇出现紧急情况就要向南充市产妇急救管理办公室(简称“产急办”)报备,产急办根据情况,指派了四名专家前往南部县人民医院会诊,会诊结束之后,icu主任不清楚情况,以为是家属联系的专家,就直接去告知其“会诊费”的事,但家属没有同意,她也没坚持,最终家属也没给钱。

该负责人称,如果是医院联系的专家,“会诊费”一般是要交医院财务,再由医院转给出诊专家;如果是家属自己联系的,就由家属直接给专家。

该负责人还强调,医生是在抢救结束,专家要离开的时候才去和家属讲“会诊费”的事,绝对不是在抢救过程中。

原标题:医院回应“抢救时索要会诊费后产妇死亡”:是抢救结束后提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