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光大证券首席风险官王勇辞职,暴风风波逐渐聚焦52亿海外并购案
08-02 11:02:06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8月2日,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光大证券”,601788)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 2019 年8月1日收到公司首席风险官王勇先生的辞呈,自辞呈送达公司董事会时即生效。今日暴风集团(300431)开盘价4.75元,较昨日4.9元收盘价下跌3.06%。

公告内容显示,王勇因职业发展原因,申请辞去公司首席风险官职务,确认与公司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亦无其他因辞职而需知会股东的事宜。根据《公司章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王勇先生的辞任自辞呈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公司董事会将按相关法规及内部制度规定履行程序,尽快选聘新任首席风险官。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光大证券合规总监陈岚和首席风险官王勇双双请辞,针对此,光大证券在公共中澄清称,目前合规总监正常履职,未提出辞职。

天眼查资料显示,王勇生于1964年,历任加拿大皇家银行企业资金和交易风险部经理、高级经理,全球风险部定量分析部总监、全球风险部副总裁及风险定量分析部董事总经理,离职前担任光大证券首席风险官、光证资管董事、光大资本董事。

另一次此次离职争议人物光大证券合规总监陈岚系法学博士,历任中国证监会法律部处长、行政处罚委处长,现任光大证券公司合规总监、法律合规部总经理、光大资本监事。

u=753115858,3915518798&fm=26&gp=0.jpg

自暴风集团创始人兼CEO冯鑫因涉嫌犯罪被拘后,暴风集团与光大资本三年前的境外收购案重新被拉回到聚光灯下,原本声势高调的出海收购明星体育项目,结果将52亿投资款打了水漂,同时将包括招商银行、华瑞银行、光大证券等多家机构卷入旋涡。

此前第一财经报道,冯鑫此番被批捕主要涉及暴风集团2016年与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光大资本”)共同发起收购的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ilva Holdings S.A.(简称“MPS”),冯鑫在此项目的融资过程中存在行贿行为。

7月31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所获《拘留通知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先生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被公安机关拘留。经核查,公司目前未收到针对公司的调查通知,该事项目前不涉嫌单位犯罪。

除了确定辞职的王勇、未被官宣辞职的陈岚,光大证券还有多位高管因MPS事件离开,包括光大资本总裁代卫国于2018年上半年被免职,MPS项目负责人、光大资本投资总监项通因涉嫌收受贿赂被检查机关批捕,光大证券董事长薛峰被免去党委书记、委员职务等。

另在暴风集团内,今年5月17日,深交所发布《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送达公告,称毕士钧在担任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期间,存在涉嫌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拟对毕士钧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毕士钧曾暴风集团首席财务官,更早之前在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从事股权投资业务。任职金石投资期间,曾成功投出如暴风科技、神州泰岳、掌趣、美图等多个TMT项目,其后暴风集团拆除VIE架构回归A股,其背后操刀人便是毕士钧。但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毕士钧过往经验更侧重投资并购,而非资金募集,因此在2015年至2016年暴风集团资金困难之前未能做到提前布局。而暴风与冯鑫走到如今地步,背后也有识人不清、不懂通过专业法律与财务知识保护自己的因素存在。

此次与冯鑫被相关机关采取控制措施相关的还有8名人员,包括暴风集团内部工作人员、前工作人员、在MPS并购过程中为冯鑫工作的公司外部人员、以及毕士钧。

原标题:光大证券首席风险官王勇辞职,暴风风波逐渐聚焦52亿海外并购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