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上半年已集中实施电能替代项目394个
07-19 10:01:35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已集中实施电能替代项目394个,替代电量12.57亿千瓦时。光是在农业领域,该公司的电能替代项目就涵盖了江津、綦江、武隆等地的花椒、辣椒等产业,在倡导节能环保的同时,也切实为农户增收。

0719_1.jpg

“江津花椒”已成为重庆市农业的“四大名片”之一,目前种植面积已达53.5万亩,投产36万亩,产值达到32.7亿元。

今年入夏,江津“烤花椒”负荷增长持续提升,国网重庆江津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全面核实先锋、李市、龙华等镇街“烤花椒”需求,调配电网运行方式,加快台区和农网改造建设,妥善解决284户椒农的用电缺口。

同时,国网重庆江津供电公司与当地政府积极推进电能替代,并免除了每户一千多元至数万元不等的电烤机动力电报装、工程费用。

以江津的先锋、李市、龙华这一花椒主产区为例,当地烤花椒过去主要用煤,将500斤青花椒烤成100斤干花椒,需要200斤煤。今年当地青花椒产量达28万吨,其中80%的青花椒都需要烤制。粗略估计,如果这些青花椒全部采用煤烤,将排放280万吨二氧化碳。

在李市镇牌坊村,国网重庆电力(江津)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就为该村众筹了一台电烤机。当地许多椒农、专业组织或烘烤点,也纷纷自购电烤机。目前,当地电烤机已脱销,并基本实现主要烘烤点全覆盖。预计明年,江津花椒主产区将实现电烤全面替代。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推动乡村生产生活电能替代,我市还在工业煤锅(窑)炉、城乡居民生活电气化、交通运输以电代油、商业餐饮替代和清洁高效绿色校园六大重点领域推进电能深度替代。2019年年内,我市还将完成朝天门、忠县、巫山等“三地四点”码头口岸“以电代油”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实习生 苏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