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传承巴渝历史文脉 重庆这些街区今年受关注
06-23 12:28: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22日,重庆市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2019年年会在巴南木洞举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该专委会将围绕“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个工作基本面,传承巴渝历史文脉,彰显传统风貌特色。

GetAttachment.jpg

具体来说,继续推进十八梯、山城巷、湖广会馆-东水门、木洞、金刚碑等历史街区和传统风貌街区建设。关注重庆工业博物馆、重庆特钢厂、重庆长安1862洋炮局等一批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

同时,参与历史文化名镇、历史街区和文物建筑保护规划编制、咨询、评审和验收等工作。提高重庆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保护意识,协助各区县历史名镇、名村和名街做好保护规划的编制和优化,推进规划实施,加强监管力度,使保护规划落在实处。

值得一提地是,该专委会将参与“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设计方案”咨询,传承巴渝历史文脉,彰显传统风貌特色。

比如,促进实施大田湾—文化宫—大礼堂文化风貌片区治理提升实施方案;推进领事巷、山城巷和山城步道保护提升工作,把城市中的历史文化遗迹连结起来,把老街区和老城风貌展现出来;加强对各区县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指导与服务,使其历史文化价值得到升华;提升重庆城市人文内涵。

资料显示,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自2002年成立,该专委会积极配合市级管理部门、各区县政府,在渝中区的十八梯、山城巷、白象街、湖广会馆-东水门、马鞍山,燕子岩、飞机码头等项目中,参与了策划、规划、设计、施工等环节的咨询、评审、现场指导、工程验收等工作。

新闻多一点>>

历史文化名城如何保护 ? 《城迹》一书告诉你

GetAttachment (1).jpg

《城迹——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17年》一书日前已由重庆出版集团正式出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该书是专委会集体著述的成果,分综论、保护与复兴、设计与营建、散文随笔、人物访读、图像集萃6个部分,收文65篇,涉及作者70多人。

《城迹》通过附录《大事记》,真实反映了专委会17年来各位委员、专家学者们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所做的主要工作。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亲自为该书题《序》。单霁翔会长对此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本书比较系统地整理了近二十年来在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中的研究成果、项目实践和心得体会,多学科、宽视觉、全方位展示出重庆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实践历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