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暴雨中坚守岗位、五小时深夜抢险……迎战强降雨他们在一线
06-23 11:34: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多地普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6月22日,重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重庆市公安局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处置预案,全力投入抢险救援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数据筛查主城44个易积水路段

6月20日,重庆交巡警第一时间根据以往路面实时情况,结合大数据分析,筛查出主城范围内44个易发生积水的路段。并结合气象部门预警,提前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发布暴雨交通安全预警信息和主城易积水路段信息,以及雨天驾车出行安全提示。

在,期间,交巡警通过官方微博和广播实时发布因积水、漫水、塌方采取的交通管制信息和分流绕行线路,实时开展交通出行诱导提示。

针对强降雨可能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的隐患,全市交巡警会同城管委、公路等部门,加强对辖区内道路标志标线、道路事故多发路段、漫水路、漫水桥、易塌方路段、城市下穿道和易积水路段的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道路安全隐患及时报请有关部门进行治理;对一时难以整治到位的道路安全隐患,采取增设临时警示牌、落实专人值守、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等方式确保道路通行安全。

渝中:女民警暴雨中疏导交通获赞

6月21日早上7:30,渝中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在两路口枇杷山正街有交通事故,民警陈应洋立即赶到现场处理,发现一辆出租车骑在了道路中间的隔离桩上,由于枇杷山正街道路狭窄,导致双向无法通行。民警陈应洋立即对该路段实行临时管制。

陈应洋上报指挥中心,调来拖车,但由于隔离桩已卡进了出租车底盘里面,拖车无法拖移动,指挥中心又调来社会救援背车,将被困出租车从隔离桩中拖出来后再拖移离开,恢复了道路畅通。

整个过程耗时近2小时。民警陈应洋一直冒雨疏导交通,引导车辆绕行,保障了周边的车辆通行秩序,看到女民警在暴雨中坚守岗位,周围群众纷纷点赞。

QQ图片20190623120355_副本.jpg

涪陵:多条道路积水无重大人员伤亡

6月21日至22日,涪陵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更是大暴雨。22日上午,该区更是遭遇特大暴雨,受暴雨影响,涪陵城区多条道路积水严重。

涪陵区公安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开展救援和疏导交通工作,22日当天,涪陵区公安局共出动警力500余人次、警用车辆150辆次、疏导车辆900辆次、提供救援服务97次,确保全区未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特大暴雨导致涪陵区百胜镇山洪爆发,洪水将太平市村民刘大爷房屋淹没。刘大爷一家三口均年过半百,老父亲双腿残疾,行动不便,被困在房屋天台,随时可能垮塌。情况危急,百胜派出所民警奋不顾身迎水而上,带头进入被洪水淹没的房屋,在当地村民们的接力帮助下,将刘大爷一家安全转移。随后民警又接到报告,广福村连二塘村民杨大爷和老伴被家中倒塌土墙堵塞在卧室门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卸下房门,将杨大爷与老伴成功救出。

att_1826395_副本.jpg

垫江:警民携手排除道路安全隐患

6月22日,垫江县普降暴雨,部分路段出现积水现象,垫江警方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民警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到达各自岗位开展工作,巡逻防控、排查隐患、疏堵保畅,展开抗灾救助。 

垫江交巡警在城区重点路段、乡镇低洼易积水路段增设警力50余人次,坚持流动巡逻和指挥疏导并举,全力排堵保畅,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道路安全隐患,指挥车辆安全有序通行,确保雨天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22日下午13:00,垫江白家派出所民警在开展巡逻工作,当巡逻至辖区静峰村一乡村公路时,发现强降雨将公路旁的石头冲至公路中间,阻碍过往车辆通行,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为及时消除隐患,大雨中,民警和周围群众一起合力排险,历时1个多小时,将滚落至公路上的大石头推至路边,清除该路段的安全隐患。

石柱:深夜抢险5小时转移20多户居民

6月21日晚,石柱县马武镇突降暴雨,多地出现严重积水,马武派出所民警迅速联合当地有关部门,共同开展救援排查工作,成功转移20多户居民,无1人受伤或被困。

21日晚23时许,受暴雨影响,马武镇内农贸市场、居民小区、低洼公路等多地被淹,雨水倒灌进居民家中,最深处可淹至成年人胸膛处,暴雨还导致部分山体出现不同程度的塌方,严重威胁着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马武派出所全体民辅警深夜迅速出动,联合安监办、村委会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开展救援排查工作。

民警对积水塌方区域设置了警戒带和警示灯,安排专人负责值守。并联合相关工作人员,对被淹区域进行挨家挨户进行摸排清点工作,确保无人被困。

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警民携手共计排查100余户,转移安置被困群众26户80余人,无人受伤,转移群众物资共30余件,整个抗洪抢险过程中,无人员伤亡,极大地减轻了群众的财产损失,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称赞。

綦江:全警上岗迎接凌晨洪峰过境

6月22日晚,因持续降雨,綦江区綦江河水位持续暴涨,超过警戒水位,綦江区公安局全警上岗,沿河执勤安保,做好迎接23日凌晨1点洪峰过境的准备。

同时,平安綦江、綦江交巡警等官方微博发布紧急提示,对沿河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并通知停放车辆的车主驶离该区域,避免车辆受损。

22日白天,因大雨袭城,綦江区九龙大道高速路口关闭,新盛镇部分路段发生山体滑坡,打通镇吹角村乡村公路受阻,石壕镇两河口、梨园坝地区转移受灾群众,綦江区公安局累计出动警力100余人,转移群众9户约30人,在多处拉置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并报告相关职能部门具体情况,避免发生群众受损受伤情况。

万盛:景区排险护航全域旅游发展

6月21日到22日期间,万盛境内普降大到暴雨。万盛警方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各派出所加强警值班备勤,特别是石林、黑山谷等景区派出所,加大对网红景点奥陶纪、国家5A级景区黑山谷、石林等旅游景区沿线道路交通的巡逻,清除路面落石、树枝等障碍物,提醒游客注意行车安全,全力护航万盛全域旅游发展。

22日白天,石林派出所民警在奥陶纪公园沿线开展巡逻,对受山洪影响的临崖路段、积水路段、落石路段进行值守,提醒200余辆自驾游车主注意行车安全,清除落石点位近10处,接受游客咨询服务100余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