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未办许可证未经预处理污水直排排水管网 这两个工地涉嫌污水违法排放
06-02 13:02: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市第1号总河长令《关于在全市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的决定》要求,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实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行为。

闻令而动,重拳亮剑!

5月30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联合市检察院五分院检察四部、渝中区检察院以及渝中区、九龙坡区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对主城区长江、嘉陵江沿岸污水排放情况进行突击执法检查,发现两个建筑工地涉嫌将施工泥浆污水偷排、直排、乱排。

downLoad-20190602123744_副本.jpg

九龙坡区重庆华润中心二期建设项目建筑工地,执法人员向工地负责人现场宣传重庆市总河长令。

排污管道偷接雨水管网 

泥浆污水直排入江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联合检察机关执法检查组首先来到了九龙坡区重庆华润中心二期建设项目建筑工地。

此时,工地并没有排放污水。

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地目前还没有申请到《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因此,工地产生的污水都临时存放在蓄水池内,没有向外排放。

“那这些污水是哪里来的呢?”

执法人员现场打开笔记本电脑,播放了多段视频。

这些视频都是执法人员在前期初步调查时的现场取证。

视频显示,这个建筑工地将一根排污管道偷偷接入了城市雨水管网。工地产生的泥浆污水通过这根排污管道偷排、直排进入城市雨水管网。

在视频中,由于工地的泥浆污水流量过大,加上淤泥堆积,导致雨水管网排水不畅,出现了污水倒灌的情况:泥浆污水从雨水管网冒出,直接流向马路。

downLoad-20190602123747_副本.jpg

联合执法人员与工地负责人一起观看视频取证记录。

现场执法

责令拆除排污管道 限期采取治理措施

“这根管道我们已经没用了。”

面对执法取证视频,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连忙解释,工地之前的确通过这根管道将泥浆污水偷排、直排进入雨水管网,但是已经自行整改了。

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检查发现,排污管道两端的确已经被拆除,现场管道内没有污水排出。

执法人员向工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宣传了重庆市第1号总河长令,以及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相关法律法规。责令建设单位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治理措施,补办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并将整根排污管道进行拆除。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联合检察机关执法检查组在现场再次强调,建设单位在未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之前,禁止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

九龙坡区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市政设施维护单位将督促指导建设单位在工地内建设施工污水预处理设施,确保工地获得排水许可后,污水排放符合相关标准。

downLoad-20190602123801_副本.jpg

渝中区化龙桥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工程土建四标段施工工地,联合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

工地施工快2年无排水许可 

管道多次“改道”排放污水

5月30日上午11点,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联合检察机关执法检查组来到渝中区化龙桥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工程土建四标段施工工地现场。

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工地产生的污水都储存在一个蓄水池内,当池中的污水到达一定容量时,抽水泵就会自动运行,将建筑工地泥浆污水排出。

“你们有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吗?”执法队员现场询问。

工作人员面对执法队员的问题突然语塞。过了一会儿,他回答道:“下次补办。”

经过调查,该工地2017年6月开始施工,一直没有办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对此,工作人员的解释是:“不知道在哪里办。”

在没有办理许可证的情况下,工地的污水都排进了城市污水管网。

现场调查发现,该工地的污水管道还多次“改道”,通过不同的地方排进城市污水管网。

downLoad-20190602123816_副本.jpg

检测人员对建筑工地排放的泥浆污水进行了现场取样。

取样检测

泥浆污水未进行预处理 直排污水管网

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检查中还发现,建筑工地没有污水预处理设施。

根据相关规定,建筑施工污水应当进行预处理,符合《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等有关规定,才能将生活污水排入城镇排水管网设施。

但是,在这个施工工地,污水储存在蓄水池后,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接被抽排进了城市污水管网。

执法人员打开了工地外城市污水管网的一个窨井盖,在井内可以清楚的看到工地的排污管道。

当建筑工地蓄水池的抽水泵运行后,浑浊的泥浆污水就直接排入井内。污水排放不到5分钟,井内就已经堆积起了不少淤泥。

在工地排污过程中,市市政环卫监测中心检测人员对建筑工地排放的泥浆污水进行了现场取样,将对污水水质进行检测。

目前,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联合检察机关执法检查组责令建筑工地停止违法行为,由渝中区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及设施维护单位督促指导建设单位建设施工污水预处理设施、申领排水许可、污水处理达标排放。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联合检察机关执法检查组表示,根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41号)第五十条规定:排水户未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治理措施,补办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可以处5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