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毕业季|有个行业对应届生很“友好” 可他们却偏偏不喜欢……
06-02 13:28: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每年六月,各大高校进入毕业季,应届生也开始逐步进入工作岗位。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高达834万,与2018年相比增加了14万,再创历史新高。智联招聘根据今年平台大数据和调研情况发现,对应届毕业生而言,就业形势最好的行业依然是中介服务,而实际情况却是,需求上涨的同时,在这个行业求职的大学生数量却在减少。

QQ图片20190602133710.png

中介服务行业——持续释放需求

近年来,随着服务经济的发展,中介服务行业出于自身发展也十分渴求人才,由于这一行业现阶段招聘门槛不高,因此对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生接纳程度也比较高,今年该行业的企业招聘需求同比增长25%。需求上涨的同时,在这个行业求职的大学生数量却在减少,2019届应届生投递中介服务行业的人数同比减少21%。

智联招聘重庆市场与用户增长部经理范静建议,作为招聘方应该考虑如何优化雇佣关系来吸引人才的关注,该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职业发展速度快,但也急需从传统的中介思路向顾问式服务转型,为知识型人才提供更多的施展空间。 

互联网行业——回归理性

互联网行业连续几个季度就业景气度遇冷,在今年的大学生就业方面也不例外的同比下滑,CIER指数从去年的3.35降至今年的2.54,排名跌至第5位。

智联招聘的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应届生择业时,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依然是吸引最多求职者的行业。目前,互联网行业依然被贴上高薪、福利好、文化开放的标签,依然是求职者的首选,尤其是大学生群体,在选择职业时容易盲目追热,缺少理性决策,更容易出现“扎堆”现象。范静也谈到,高校或社会机构应该给这一人群提供更全面的就业信息咨询,引导人才合理向人才紧缺的实体经济领域流动。  

外包服务行业——值得关注

服务外包产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受益于服务经济的带动,同时符合灵活用工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把非核心业务外包,从而提高内部团队的工作能效并节约成本。

外包服务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并持续释放工作机会,针对应届生而言,外包服务行业CIER指数从去年春季的1.85上升至今年的1.97。需求人数增长11%,求职人数增长4%,呈现出双向繁荣的态势。

智联招聘重庆市场与用户增长部经理范静表示,当前的外包服务市场中以信息技术为主,这类公司承接的项目种类丰富且实操机会多,是应届生快速积累经验的好平台,拥有信息技术、人力资源、财会等技能的毕业生不妨多关注这个行业的机会。


【相关新闻 】

七成应届生签约月薪不到6000

根据智联招聘的调研数据显示,2019应届毕业生期望月薪集中在6000-7999元,占比最高,达到了32.39%;随后为4000-5999元之间,占比24.86%。对比2018年,毕业生对未来薪酬的预期有所提高。

QQ图片20190602133729.png

从实际签约月薪来看,有七成2019应届毕业生的签约月薪在6000元以内,4000元以下占比为35.77%,相比2018年六成应届毕业生签约月薪不足4000元,3000元以下占比为34.62%的情况,毕业生实际签约月薪同比有所提高,但期望与现实依然存在偏差。

QQ图片20190602133718.png

此外,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就业机会不断释放的新一线城市,越来越受到毕业生的青睐。结合今年实际签约的数据看,占比最高的也是新一线城市,占比35.17%,略高于一线城市签约占比32.14%。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