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孕妇喝喜茶喝出苍蝇!喊冤式道歉背后,你可能还被喜茶收割了这些“智商税”
06-02 12:08:3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社交圈里的喜茶就像一只放大镜,它把喝奶茶放大成一种时尚,也将苍蝇放大成一场灾难。

日前,“孕妇喝喜茶喝出苍蝇”登上热搜,孕妇、喜茶、苍蝇是搭配绝佳的火药比例,迅速引爆网络,炸碎了喜茶粉丝的心,也炸懵了喜茶自己。这是半年来喜茶第四次被曝卫生问题,距离上一次仅仅半个月时间。

目前已经停业整改

5月31日下午,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苏州发布”称,相关执法人员对喜茶圆融店上门检查后发现,店堂内及操作台上飞虫很多。执法人员现场对喜茶圆融店开具了停业整改的通知书,要求店家及时进行整改,目前喜茶已经停业整改。

5个小时后,喜茶官方微博关于苏州圆融门店的情况通报,致歉的同时喜茶方面也表示,如果找不到有效方法解决飞虫问题,圆融店或将面临永久关店。

在此期间,作为网红奶茶,喜茶门店被查封的消息就像曾经新店开设一样不胫而走。有网友发现,在喜茶的情况通报中,喜茶强调店内制作并不存在问题、订单派送存在很多不可控因素、顾客索赔态度强硬并表示不赔偿就投诉曝光……

种种措辞引发网友不满:“通报就像被顾客讹诈在喊冤一样。”每每卫生问题曝光,喜茶的通报总是显得“词不达意”。

卫生问题频发

在此前半年时间里,喜茶先后有4次被曝光门店卫生问题。

2018年12月4日,喜茶还曾被网友爆料在奶茶内喝到疑似指套的异物。喜茶在之后对该事件进行了澄清,并邀请当事人到店检查卫生、查看下单时段监控,但依然在当时引发热议。

2019年1月,喜茶在西安的一家门店就曾被网友爆料内部环境脏乱差、卫生不合格。随后,喜茶回应称,网友指出的环境卫生问题系客流量剧增、工作人员未能及时清理垃圾桶等原因造成,而其产品本身的食品安全是绝对有保障的。

最近的一次卫生问题曝光在半个月前。五一节前,厦门万象城喜茶店盛放水果的容器被查出ATP指数严重超标等问题。对此,喜茶官方微博10日晚发出了致歉声明表示,尽管内部制度明确规定,但“厦门万象城店部分伙伴并没有按照规定的频率对餐饮具进行消毒,出现了本不该出现的问题”。

奶茶大佬的焦虑

对于喜茶卫生问题频发,外界人士猜测,或许是喜茶的管理能力跟不上扩张速度导致。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当前喜茶在全国共开设227家门店,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全自营,不接受加盟。5月新增店铺近50家,速度惊人。

对于喜茶疯狂扩张,有业内人人士表示,正常餐饮店选址至少要花3个月时间考察,扩张速度过快背后暗藏危机,产品和管理如何跟上,是公司面临最大的难题。

除了上述提到频频出现卫生问题,喜茶此前也在4月与杜蕾斯的跨界营销上引起不少网友反感。一场营销灾难着实给喜茶抹黑不少。

喜茶在产品上也面临抄袭的指责。2018年底,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在朋友圈喊话喜茶创始人聂云宸,暗指喜茶抄袭。双方经历一番口水战,最终喜茶方面以“清者自清”为回应退出战局。

消费者被收割的“智商税”

5月28日,喜茶宣布成立7周年。2018年喜茶将会员制度搬到了线上,并在2019年2月28日废除了线下会员卡及相关权益。

在推出线上会员制度后,喜茶希望利用限时优惠体验的方式,让更多消费者体验会员服务,因此推出了“9.9元15天会员”服务,消费者在这15天可以享受会员的积分权益,开卡赠送三张优惠券,同时还包括成为会员的一张“会员开通纪念日赠饮券”和“512会员日赠饮券”,这两张优惠券的使用限制分别显示为2020年和2019年5月28日可用。

而数万喜茶星球会员以为在5月28日终于可以用掉这张优惠券时,喜茶的一番操作让消费者表示“感觉自己的智商被摁在地上摩擦”。

通过了解,事发原因是喜茶在28日当天10点开门时,几乎所有门店都显示门店繁忙。更让消费者觉得企业投机的是,喜茶小程序中显示的,不再是以往的“门店繁忙”,而变成了“茶饮制作繁忙,可选择鲜食和冰淇淋”。

1.jpg

参考喜茶过去的疯狂排队,细心的消费者通过自取模式,发现门店的排队订单并不多,仅有22单。相比高峰时段动辄80单的制作来说,喜茶这波操作实在是让人感慨“吃相难看”。

1.jpg

在28日下午,喜茶小程序直接将这两张优惠券标记冻结。通过各种尝试,消费者发现想要用掉这张券,只有一个办法——开通179元的年会员。

1.jpg

通过这场喜茶风波,会员制的初衷会不会让企业和消费者都感受到适得其反?消费者表示,如果可以好好的做产品,不在会员制甚至是“坑”消费者上花心思,喜茶的未来会不会走的更远?

上游新闻综合自华夏时报、亿欧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