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话剧《十八梯》演绎地道重庆记忆
04-20 06:39:29 来源:重庆日报

话剧《十八梯》演出现场。(重庆市曲艺团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4月18日晚,由重庆市曲艺团打造的小剧场话剧《十八梯》在山城曲艺场上演。《十八梯》讲述了一群居住在重庆十八梯的普通居民,在改革开放40年间,依靠自身顽强拼搏和奋斗,由贫穷走向富裕的人生励志故事。该剧自去年首演以来,便受到了各界广泛关注。

市曲艺团团长甄林介绍,创作之初,曲艺团想通过一部话剧来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重庆的人文变迁。而正在修缮的十八梯,见证了重庆的历史岁月,既能体现重庆人爬坡上坎、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又能充分展示巴渝传统建筑风貌。在满足这两个需求的条件下,话剧《十八梯》应运而生。

该剧打破了传统的演剧观念,将舞台造型延伸至观众区。整个剧场被吊脚楼式的建筑包围,真实还原了老重庆十八梯的地形原貌和人文特色。

磨刀匠、糖水商贩、收荒匠等小商贩的一声声吆喝,将观众带回40多年前散发着浓浓市井气息的十八梯。“重庆人的性格就是一张重庆文化名片。”李劲松介绍,重庆独特的地理风貌和文化基因孕育出重庆人果敢刚毅、热情好客的性格特点。原重庆市剧协主席申列荣看完该剧后认为,无论是舞美设计还是人物设置,该剧都有着浓郁的巴渝文化特色,是一部扎根于人民的作品。

据悉,该剧是重庆市曲艺团尝试创排的首部文旅剧。自2018年12月首场演出至今,《十八梯》已在山城曲艺场驻场演出20余场。未来,重庆市曲艺团还将探索在修缮完成后的十八梯、白象街等渝中区热门景点,进行《十八梯》实景演出。

重庆日报记者 王丽

原标题:话剧《十八梯》演绎地道重庆记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