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警方强力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惯用作案手法曝光
04-19 22:27:40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55488_副本.jpg

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警方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公安机关强力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近8000起,同比上升123.5%;止付3400余万元,同比上升185.8%;冻结7200余万元,同比上升17.7%。严厉打击同时,重庆警方梳理高发电信诈骗惯用手法,提出针对性防范措施,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捂紧钱袋子。

案例一:警惕贷款诈骗

今年初,石柱县的黄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问其是否需要贷款。黄先生因有网贷未还,就想贷点款用于偿还之前的网贷。对方让黄先生加微信,并发来一个二维码,说是要确认黄先生的还款能力及其银行卡是否正常转账。黄先生扫码将加对方好友后,手机收到一条银行验证码短信。对方又让黄先生把收到的银行验证码发过去,黄先生将验证码发给对方不久收到了一条银行卡被扣4000元的短信提醒。

两天后,黄先生仍未收到贷款,电话联系对方。对方让黄先生加另外一个微信,并发来一个二维码。和上次一样,黄先生扫码后,将收到的银行验证码发给对方,又收到自己银行卡转出16000元的短信提醒。黄先生这时才觉得蹊跷,但怎么也联系不上对方。

警方提醒:

1.选择正规资质的贷款机构申请贷款;2.交保证金、手续费、做银行流水、验证还款能力等都是骗子惯用伎俩;3.切勿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告诉任何人。

如发现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案例二:警惕购物诈骗

今年1月,合川市民李先生在网上看到一家卖摩托车的商铺。李先生觉得对方挺靠谱,答应和对方交易,于是加对方为微信好友,转给对方100元定金。

次日,对方发回一个物流货单,李先生认为已经发货,将剩余的2500元货款微信转给了对方。

第三天,李先生收到一条短信,对方自称物流公司快递员,因重庆在严查外地车辆,需要李先生提供重庆的摩托车驾驶证才能入城。李先生有些怀疑,就打电话问卖家,卖家说快递员所言不假,李先生便相信了。卖家信誓旦旦可以帮李先生代办驾驶证,只须交纳制证费和代办费1680元。李先生没有多想,又通过微信给对方转去1680元。

李先生一直没收到摩托车,仔细查询卖家发来的物流货单,才发现是伪造的,方知被骗。

警方提醒:

网上购物要选择正规网站及信誉度较高的店家,不要轻易进行没有第三方平台或担保的线上交易,更不要脱离购物平台直接给对方汇款。

案例三:警惕刷网评信誉诈骗

3月19日15时,沙坪坝某高校学生小罗,在学校寝室上网找兼职时,加了一个“金牌客服小杨”的QQ,对方要求小罗在某购物网站上刷单。

小罗按照对方的要求,在该购物网站上购买指定商品三次,对方均如数返还小罗购物款512元,并支付了60元报酬。次日,对方又派了三单给小罗,小罗付款后,对方称小罗超时要再刷三笔,当小罗刷完三笔后,对方称暂时无法退款,需要十个工作日之后返款。小罗这才意识到被骗了20235元。

警方提醒:

网络刷单多陷阱,且刷单行为本身也不合规定。对于口头承诺支付报酬的招聘类,涉及垫付资金的一定要提高警惕。

案例四:警惕办理银行卡关联业务诈骗

3月30日14时,家住南岸的霍先生在网上看到一个办理信用卡的广告,点击进去申请办理了10万元额度的信用卡,并填写了基本信息。

第二天,一工作人员打电话要求霍先生提供房产证及收入证明等材料,并提醒可以帮霍先生提供这些材料,但需要收300元劳务费。霍先生转账300元后,第三天收到了邮寄来的信用卡,又接到对方电话要求收取额度2%的办卡费,才能帮其激活信用卡。

霍先生又转账2000元,用手机扫描信用卡上的二维码准备激活时,网页提示需要转账验证偿还能力后,才能激活该卡。霍先生又按对方要求转账10000元,但信用卡依然没被激活。得知又要转账20000元,再做两个月的流水才能激活该卡后,霍先生这才意识到被骗了。

警方提醒:

请勿轻信网上办理银行卡的广告,如有需求,请到银行网点或登录银行官方网站在线申请,也可以拨打银行的官方电话进行咨询、办理。

案例五:警惕盗取冒用虚拟身份诈骗

1月31日晚,江北某公司职员王先生,在家里休息时微信上收到同事黎大哥的信息,向王先生借钱有急用。因平时关系要好,王先生没有多想便把微信钱包里的1300元转了过去,黎大哥称不够,王先生又通过微信把银行卡里的5000元转给对方。

次日上班,王先生碰到黎大哥,说起借钱的事,才知道黎大哥的微信号被盗,自己被骗了。

警方提醒:

遇到亲友发来涉及金钱往来的信息,一要观察聊天软件是否有异常提醒(如对方登录端口异常、登录地异常等);二要打电话或当面向对方核实,切勿轻易转账。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