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踏青图鉴,春天就该去这些地方耍!
03-13 07:08:3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万象复苏、草木更新,一年一季的春游好时光如期而至啦!

与暖阳相伴,携凉风为伍,行走在山川湖畔间,或骑行在平坦大道上,放风筝、野炊、爬山、拍照……你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深吸一口气,空气里都是健康的味道。

现在的重庆人在春天过得如此畅快,可你知道古人是怎么春游的吗?我们不妨来对比一下,看哪家耍事更多更嗨更精彩。

1.gif

南山植物园

2.webp.jpg

这里的鲜花一年四季都盛开着,春赏梅、夏赏荷、秋赏菊、冬赏腊,如果你是爱花之人,这里一定不能错过。

重庆中央公园

3.webp.jpg

作为重庆乃至全国最大的开放式城市中央公园,肯定是一家人春游的首选地之一,这里植被茂盛,有花有湖,拍照、放风筝、骑车、野餐都可以,一家人在这里享受大自然的春光,和家庭的温馨再合适不过了。

融侨公园

4.webp.jpg

公园里面绿化优良,建设了专门的湿地生态区域,小型游乐场非常适合小孩子玩耍,还有“粉红小火车”可以打卡拍照。

鹅岭公园

5.webp.jpg

位于城市高处的鹅岭公园,是登楼眺望重庆大好风光的绝佳去处。流水长亭春风静宇,这里有着不同于这个时代的沉静。

贰厂文创公园

6.webp.jpg

小清新们千万别错过的文艺拍照圣地,春光明媚的时候更要去拍照打个卡,get电影里的同款场景照。

北仓文创园

7.webp.jpg

想要拥有高质感、高逼格照片的文艺青年们,静谧复古的文创园正在等待你的探索,快换上春装,一起拍美美的照片。

喵儿石创艺特区

8.webp.jpg

大胆的配色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墙壁上的猫咪涂鸦也非常可爱,街道的装潢也很适合拍照。

海石公园

9.webp.jpg

老牌景点重庆海石公园,是一个岩溶地貌公园,独特的喀什特地貌使其拥有了千姿百态、惟妙惟肖的海花石。茂盛的植物赋予海石公园清幽的环境。这里有充满欧式风情的古典城堡,有适合老人散步的林荫小道,有适合孩子玩耍的植物王国。

海石公园24个山头各有特色,如樱花山、桃花山、腊梅山等,更不乏珍贵树木品种,如水杉、银杏、雪松、红叶李,国家保护珍稀树种达数百之巨,还有古老苍劲的黄葛树。

国际慢城太寺垭森林公园

10.webp.jpg

太寺垭森林公园最佳观赏时节是在3-4月之间,因为正是郁金香开得正艳的时候。

在这个春光明媚的日子里,脚踏青绿小径,手携心爱之人幸福感也会蹭蹭往上涨。

逛累了,还可以泛舟休憩,湖水碧绿两岸被花海包裹,两颊迎着微风,舒服得想眯着眼打个盹。

茨竹镇放牛坪

11.webp.jpg

每年3-4月,放牛坪一片春意盎然,上万亩雪白的梨花依次从山脚向山上竞相开放。

梨花,花色洁白如雪,远远望去,漫山遍野,把大地装扮得像一座座连绵起伏的雪山,壮观夺目。微风吹过,树冠飘摇,清香袭人。

缙云山

12.webp.jpg

这里的登山道又被称为“健身梯”,每一条小道都能从山脚通往山顶,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平台供人们歇息和欣赏风景。

虎峰山

13.webp.jpg

被美誉为“重庆小九寨”的虎峰山,一到春季漫山遍野便开满了桃花。此时,可以登山赏花,还可以去采摘草莓、湖上泛舟或者绕湖骑行。

歌乐山

14.webp.jpg

漫步在密林小道上,享受远离城市喧嚣后的宁静和惬意。登上歌乐山,你可以钓鱼、看历史遗迹、尝农家美味。

平顶山

15.webp.jpg

这里可以俯瞰重庆美景,登山小道虽蜿蜒曲折,但也修筑了不少凉亭供人歇息,还有足够的平台能让孩子放风筝、玩游戏。

龙脊山步道

16.webp.jpg

此处地势崎岖,坡度较陡,适合热爱锻炼的登山人士。周围花草繁茂,空气质量好,沿途还可以欣赏许多奇形怪石。

枇杷山公园

17.webp.jpg

这是一个修建在山路上的公园,非常适合登山健身。站在红星亭上,还可俯瞰重庆都市美景,将两江风光尽收眼底。

尖刀山

18.webp.jpg

这个被绿意笼罩的山峰,有着大自然最纯粹的气息。全家一起出游可选择此处,老人也能爬上山顶,山顶视野也极为开阔。

铁碗山

19.webp.jpg

这是比较冷门的爬山地点,此处是典型的石头山,适合登山爱好者攀登。

响水山

20.webp.jpg

此地环境幽静、鸟语花香,非常适合春游野餐,一边爬山一边欣赏溪流潺潺,也是一种享受。

大学城

21.webp.jpg

众多高校学府聚集在此处,学生们出行都会选择自行车,因为这里的地势平坦、道路宽广,是骑行者的佳选。

南滨路

22.webp.jpg

这条线路的位置临近江边,湿润润的空气让人的身心不由得放松下来,但在骑行过程中要注意避让行人和车流,注意安全。

巴滨路

23.webp.jpg

这条线路车流较少,大部分路段都为平地,还有专用的自行车道,骑行起来比较轻松。

沙滨路

24.webp.jpg

骑行在靠近嘉陵江的这条道路上,除了能够感受到江风拂面的舒适,还可以感受古镇风情,品味巴渝风貌。

奥体中心

25.webp.jpg

这里离主城较近,交通便利,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都适合骑行,场地也十分宽阔,深受骑车爱好者的喜欢。

寨山坪城市森林公园

26.webp.jpg

这里人流量较少,没有太多的繁华嘈杂,骑行起来十分舒适,适合新手学车或者静享时光。

金海湾公园

27.webp.jpg

坐落在渝北嘉陵江畔,占地4825亩,比现有的中央公园还大一倍。顺着岸坡修了步道和自行车道、草坪,栽植了树木花卉,建了灯塔、观景台,是一处市民休闲观江景的小秘境。

照母山森林公园

28.webp.jpg

此地绿色植物多,空气质量好,一条自行车专用车道更是让骑行畅通无阻。

玉峰山

29.webp.jpg

从渝北两路出发骑向玉峰山,这一条线路,山路较多且路程较长,骑行起来会比较累,大家要提前准备好食物和水,以备不时之需。

铁山坪

30.webp.jpg

吃货们一定要去这条线路骑行打卡,这条线路大部分都是山路,山上的花椒鸡十分美味和出名,为了美食千万别错过。

云篆山

31.webp.jpg

这条线路与其他几条相比较,是空气质量最好的一条,并且它的车流也较少,非常适合骑行,骑到高处,还可以欣赏巴南风光。

野炊

大学城莲花湖

32.webp.jpg

这里的环境非常清幽,有山有湖有草坪,一边野炊一边在湖边垂钓,简直惬意。大家还可以在此搭帐篷露营,是全家出游的不错选择。

巴滨路湿地公园

33.webp.jpg

这个地方可供烧烤的地方很多,并且可以租用烤架和工具,十分方便,周围还能赏油菜花、放风筝。

彩云湖

34.webp.jpg

这个地方非常适合全家一起出游,初春时节这里风景大好,免费的烧烤区旁还有体育设施和小卖部,视觉和味觉都能得到满足。

铁山坪森林公园

35.webp.jpg

公园里专门划分了一块区域作为露营基地,在这个基地里面可以露营、野炊、玩耍,周边设施完备,非常适合春日出游。

胜天湖

36.webp.jpg

山清水秀的胜天湖被众山环绕,绿植多、空气好。大家可以在湖边烧烤、钓鱼,或者去湖里游船、游泳,晚上还可以在这里露营。

涂山雕塑公园

37.webp.jpg

这个地方非常适合懒人朋友们来烧烤了,不需要带烤架,不需要带调料,只要带好自己喜欢吃的菜即可,晚上还有美丽夜景可以欣赏。

在这春意盎然的重庆,我们踏青赏花拍照发朋友圈,可这些对于古人来说,他们的春游“戏”更多。好,那就让我们穿越一下,来围观古人的春游吧。

先秦春游:谈谈情说说爱

先秦是一个浪漫奔放的年代,人们春游的主要目的不是游山玩水,而是谈情说爱。

为了方便青年男女的感情交流,官方制定了固定节日——“上巳节”,农历三月初三,也就是中国古代的“情人节”。国家积极倡导谈情说爱,这不奇怪,毕竟当时人口少,多生孩子是当时的需求,而春天是最适合恋爱的。《诗经》就记录了当时许多春游的情景。比如《国风·郑风》里的《出其东门》,起首便是“出其东门,有女如云”,看看,明媚春光里美女如云。既然美女如云,帅哥就更多了,《溱洧》里说“士与女,殷其盈矣”,来相会的男女,真是熙熙攘攘哪哪都是。年轻男女在郊游的过程中两情相悦的就互赠勺药定终身,“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既风雅又浪漫,又一举解决人生大事。

当然,先秦的春游也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孔子和弟子也喜欢春游,“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论语·先进》篇)在春风里洗着澡唱着歌儿,何等舒心畅怀、自由自在!

魏晋春游:交流学术,组织派对

西周初年,在官方的节日上巳节里有“曲水流觞”的习俗,人们期望以此洁身祓除、禳灾祈福。此后,“曲水流觞”就成为春游的一项重要活动。和孔子与弟子们简单的郊外“浴乎沂”相比,魏晋时期的社会精英们显然有了更高追求:地点要风雅僻静,人物要有学术地位。在潺潺清流里放置酒杯,高谈阔论的精英们随时可取而饮之,展示名士风流就是“曲水流觞”高端论坛的目的之一。

史上最有名的“曲水流觞”是书法界一哥王羲之发起的。他向谢安、孙绰等多位有头有脸的亲朋好友发出邀请,称在春天举行外修禊祭祀仪式后,在他的兰亭里来一场曲水流觞的雅集,欢迎大家拨冗出席。这是一场诗与酒的盛会,王羲之也乘着酒兴写下了著名的《兰亭集序》,描绘兰亭周围山水之美和聚会的欢乐之情,虽然文章内容远没有形式(书法)让人惊艳,但也足以让这次聚会流芳千古。

王羲之的派对高端大气有档次,正值魏晋时代“玄学”大热,文人把理想与抱负寄托在山水中,比他更彻底的是“竹林七贤”,这个魏晋男子第一天团常常饮酒聚会,放情纵歌。其中动不动就翻白眼的阮籍最喜欢郊游,“登临山水,经日忘归”。但阮籍只是穷游派,走到没路时只能“大哭而返”,而有钱的谢灵运就不同了,他可是装备精良的资深驴友。据《南史·谢灵运传》记载,他有一套春游登山的行头:头戴曲柄笠,脚蹬木屐,这种“木屐”被称为“谢公屐”,“上山则去其前齿,下山去其后齿”,前后都有齿钉,登山很科学。有文化有钱,热爱旅游,还跨界做设计,谢灵运这叫一个炉火纯青。

38.jpg

唐 《虢国夫人游春图》

唐朝时期:全民春游的盛世狂欢

魏晋时期,文人精英们的春游虽然获得了很多点赞,评分甚高,但到底只是精英圈儿的高端小众游,民间参与程度明显不足。时局动荡,老百姓能活命就不错了,无法享受春游这般的岁月静好。到了盛世唐朝,春游的情形就大为不同了,那是万人空巷全民春游的盛世狂欢。

首先是国家倡导。《唐诗纪事》记载,每年春天,皇帝都会带着后妃、朝臣游梨园,到渭水边游览祭祀。把郊游形成制度,正是国力丰厚的表现。其次,老百姓都积极参与,很快形成了全民性“春游热”。你看,杜甫都忍不住作了一首《丽人行》,“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每到上巳节,长安城曲江两岸便挤满了欢天喜地的游人。生机勃勃的景象让白居易也赶紧跟了一个帖“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春游》)

据《开元天宝遗事》记载,在当时的京城长安,有种专供女士的春游模式:女士们联袂郊游踏青,路遇好花,就在花前“铺席藉草,围坐一圈”,说说笑笑,还解下身上的红裙递相垂挂。这种赏花方式,在日本至今仍然流行。妇女除了围坐赏花外,骑马郊游也开始盛行。《虢国夫人春游图》为此做过专题报道。有人在春游时还不忘野炊,在韦氏家族墓室的考古过程中,曾发现一幅“宴饮”壁画。画中长方形的矮案上,摆满各种食物,正是中唐有钱人春游野餐的场面。而著名的《游春图》,更是记录了江南春游盛景,人们徜徉在青山绿水间,无比惬意。

宋元春游:祭祀成为主题

如果说唐朝是个丰腴的美人儿,那宋朝就是个文弱的书生。宋朝,春游不再像唐朝是个举国狂欢的国民节日,但也专门设有“踏青节”。而人们外出踏青开始更为实际地选择了清明节,“寒食祭先扫松,清明踏青郊行”(周密《武林旧事》)南宋时,清明节踏青已成为春游主题。不少名画都记录了当时的情景,比如,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就描绘了北宋都城汴京的人们在清明节郊游的情景。不过,虽然扫墓祭祀成为主题,但宋代春游内容开始多元,春游更为动态,比如开展体育健身,蹴鞠就成为春游的一个传统项目。

39.jpg

清 《十二月令图》之《上祀修禊图》

明清春游:一起来做运动吧

明代春游开始了全民健身运动,各类体育项目日益增多。其中女子蹴鞠让人眼前一亮,明初女子踢球能手叫彭云秀。陈继儒《太平清话》说:“国初,彭氏云秀,以女流清芬,挟是技游江湖。叩之,谓有解一十六……”说彭云秀会16种踢法,全身触球永不坠地。除了踢球外,荡秋千、放风筝也成为明清人们春游最喜欢的项目。清代诗人高鼎《村居》诗曰:“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就是生动地描绘。刘侗《帝京景物略》载,“岁清明,桃柳当候,岸草遍矣,都人踏青高梁桥。舆者则褰,骑者则驰,蹇者徒步。既有挈携,至则棚席幕青,毡地藉草……”坐轿子的,骑马的,走路的,春游不再是旖旎地赏花吟诗,而是健健身出出汗。

来源:重庆微信公众号、重庆远洋山水赋微信公众号、吃探重庆微信公众号、大洋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