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这座藏于车水马龙里的公馆,昔日主人号称“电信传奇”
02-20 07:46:07 来源:重庆旅游官微

渝中区上清寺在抗战陪都时期,住满了那时的军政要员和外国使节。如今,这里保存了桂园、特园、张骧公馆等陪都名人旧居。

今天我们就为你介绍隐藏在车水马龙里的一幢青砖洋瓦的别致小楼——张骧公馆。

该建筑建于上世纪30年代,位于上清寺电信局营业厅后面斜坡处,小楼为折衷主义风格,采用壁炉居宅心的西式住宅空间布局模式,并引用西式的阳光房,可谓彰显着主人翁享受生活的优雅格调。红色檐脚,精致的角楼、双坡屋顶将中西风格奇妙地糅合在一起,有着卓然出尘之美。

春天,玉兰开着粉白的大花,花瓣剥落在青瓦之上,几丛茂盛的野生蕨类植物从精致的角楼露台拼花砖缝里垂挂下来,苔痕历历可辨,原来在这川流不息的街区里还伫立着如此静谧的天地。

小楼旧时曾是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国民党中央党部)办公楼,后被有着重庆“电信传奇”之称的张骧所拥有。

张骧,国民党元老、蒋介石幕僚张群四弟,曾留学国外,以邮电通讯工程技术为专业。历任江西九江电报局局长,汉口电政管理局局长,川康电讯监督兼重庆电报局局长等职。

国民党败退时,张骧照着民盟好友建议保全了川康两省电信器材设备,完好无缺地交给人民政府。2003年这里被授予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称号。

原标题:张骧公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