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发改委: 全面放开养老市场2022基本建成“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02-19 17:24: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社会主义中国老有所依,幼有所养,将得到更具体的落实。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十八部委联合印发《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方案指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2022年基本建立“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同时,有效利用资源建立婴幼儿日间照料机构,为职业人群解除照顾子女的后顾之忧。

我国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继续加强公办养老机构建设,落实 新建城区、居住(小)区按照人均不少于 0.1 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稳步提高护理型床位占比。

到 2022 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规模适度、 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大于 90%,居家社区养老紧急救援系统普遍建立,“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基本建成。推动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支持境内外资本投资举办养老机构,落实同等优惠政策。深化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登记制度改革,允许养老机构依法依规设立多个服务网点,实现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运营。鼓励民间资本对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后用于养老服务。同时,推广老年人健康体检, 到 2022年,基本实现 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全覆盖。

《方案》还提出,利用社区中心、闲置校舍等存量资源建立婴幼儿看护中心,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提供日间照料服务。这一举措,无疑将为那些家有3岁以下幼儿的家庭解决托幼难题。另外,《方案》还规定在各县(市、区)新建或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县级未成年人保护设施,为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提供临

时监护照料。

同时,推广城乡社区助餐服务。把社区助餐纳入国家积极应对人口 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着力解决空巢老人居家、社区养老的餐饮问题。另外,根据青年家庭、空巢老人家庭的饮食需要,推出定制化家政餐饮服务。鼓励餐饮企业通过电话送餐、互联网送餐等方式拓展服务范围,将服务下沉到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