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回访贫困户:为给儿子挣“老婆本”,有了保障的他们又养起了羊
02-17 17:10:57 来源:上游新闻

767bce2ae6c47e800d37201f858f07bf.jpg

山,还是那座山;人,还是那些人。路,却拓宽了、硬化了、通达了;因病致贫的人,享受到的政策力度比以前更大;劳动力匮乏的家庭,发展起了养羊产业,他脸上乐开了花,笑着告诉记者“今年羊子的行情很好!”……

2017年9月,上游新闻记者走进巫山县洞桥村,采写、刊发了《驻村蹲点丨精准医疗扶贫,她住14天院没拿一分钱》、《驻村蹲点 | 劳动力不足,他家靠养羊脱贫》的报道。 时隔1年又5个月,上游新闻记者一行三人重新走进洞桥村,重访当年的采访对象。他们脸上挂着的笑容让人温暖。他们的经历,是一则则关于稳定脱贫、勤劳致富的故事。 这个偌大山村的变迁,就是在一个个细节和故事中,变得真实可感。 

基础设施: 路修好了,水库也蓄水了

村干部小肖开车将记者从村委会捎去李先财、杨开品家。小肖是本村人,1994年的,一直在外奔忙,觉得家乡发展前景好就回来了,现在村里担任民兵连长一职。

洞桥村的变化确实不小:2017年采访时,记者驱车经过的路还是机耕道,碎石子都没铺满,有的地方还是泥巴路,沟沟坎坎,坑坑洼洼,遇到窄的地方,还要担心会车问题。 现而今,道路已经拓宽、硬化,路面平坦。小肖驾驶的长安小面包车,可以在任意路段调头。

“正在走的这条,是我们的村公路。我们村这两年新修的路,还有到邻村的,都是这样的路。”小肖说,村里的交通通达率提高了,公路修到每家每户。 洞桥村还有一条“环湖路”,位于中硐桥水库周围,从远处看,已开始蓄水的水库是一大块碧玉,公路则是一条宽大柔和的带子,装饰在它的周围。

“环湖路”还没有完全完工,路基基本铺设好了,从宽度和设计上看,是按照旅游公路的标准打造的。村主任罗辉告诉记者,不久后,他们会给这条路铺设沥青,而沿路栽种的梨树,会成为一道美景,“尤其是在梨花盛开的春天”。

此前,罗辉有个“吃旅游饭”的愿景,随着水库蓄水、交通改善,这愿景正在逐步变成现实。这个春节,洞桥村委会还牵头搞了一个土特产经营部,售卖村民的各式特产,算是“预热”和“练兵”。

“变化你们都看得到,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保障升级: 他和老伴都享受了“免费住院”

洞桥村3组,李先财家里时不时传来欢笑声。

downLoad-20190217173029.jpg

2018年,李先财找到了新工作,在广东珠海的一家工地食堂里当“墩子”,包吃住,月薪2500元到2600元。今年农历的腊月初四食堂放假,李先财回到老家,阖家团聚。

洞桥村3组的小楼里。 红砖墙上挂起了腊肉,火盆里燃上炭火,春节的气氛更浓了……这次重访李先财家,记者发现,屋内的家具更齐全了,桌子、椅子添置得多,有了冰箱、洗衣机,老电视机也换成了液晶电视。

2005年冬,儿子李德田在奉节一工地贴外墙材料,不慎从8楼摔下来,命是保住了,却损伤了大脑神经,造成右边脸偏瘫,生活基本不能自理。

这场意外让李家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李德田妻子在县城找了工作,但仅够维持生活及女儿上学的。李先财夫妇年事渐高,还要照顾李德田,再加上陈先翠有风湿关节炎,李先财自己也经常“这里痛那里痛”,他们一家成为了洞桥村因病致贫的典型。

2017年,精准医疗扶贫政策,让他们感受到了“住院不用花钱”的福利。当年9月,陈先翠住院14天,没花家里一分钱。上游新闻记者也将这一情况进行了报道。“感谢党的政策,感谢村干部的落实。”李先财告诉记者,继妻子住院没花一分钱以后,他也享受了相应免费医疗政策,一番治疗以后,他恢复了元气,并找到了新的工作。 一家人感慨:“把身体搞好了,家里的日子才能好!好的医疗政策,为我们免去了后顾之忧……”

产业增收:放羊人杨开品笑说“今年行情好”

“今年羊儿的行情怎么样嘛?卖了多少出去?”“硬还是可以,去年还不到10个(10元一斤),今年,低于14个,我都不卖……”在赶往位于洞桥村5组杨开品家的路上,记者偶遇一位在路边抽烟的老头,觉得眼熟,凑近一打招呼,发现正是老熟人杨开品。

624352ff9c3f93d43f4d3b98a3023202.jpg

1997年,杨开品时年25岁的儿子杨世斌在工厂出了意外,手落下了伤残。这些年,杨世斌一直在外漂泊,已经47岁了。杨开品夫妇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儿子。

杨开品今年72岁了,他和妻子都购买了养老保险,每人每月可以领到1000元。有了这层保障,他们原本不必如此辛苦,但为了给儿子多挣点“老婆本”,他们养起了羊。

杨开品说,他这两天才销出去两只羊,卖了1800元,平均一只将近千元,算是卖得比较好的了。养羊最怕的,是羊儿们遇到疾病,像是“烂脚脚”口蹄疫。这些年,村里高度重视,一有任何苗头,都会立刻安排相关兽医前去处理,这让杨开品宽心不少。

春节前,杨世斌回了老家一趟,与父母共聚天伦。在我们采访时,他已经回去工作了。“据说,过段时间,巫山这边有活路(项目),那时候,他可能还会回来。”说到这,杨开品枯瘦的脸上满是期待。 杨开品说,他要为儿子守好这个家。 

上游新闻记者 杨圣泉 张旭 摄影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