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958年的三轮车票,1945年的望龙门缆车票……你见过没有?
02-16 20:48:4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这位拿着旧车票滔滔不绝的老人叫宋大有,今年已经79岁高龄。年轻时他喜爱收藏邮票,一次偶然,在中兴路旧货市场淘宝贝的时候,宋大有意外淘到一张50年代的老车票,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地迷上了旧车票。

自从迷上收集车票以后,每个周末,宋大有都会到旧货市场去碰碰运气,早上六七点出门,直到人家收摊了才肯回家。只要见到年份久点的的车票,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买下来,渐渐地,手里的存货越来越多,票据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宋大有把淘回来的宝贝整理成册,70多页里,密密麻麻排列着上千张老票据。

这三张已经泛黄的车票,年代久远。客票中间有一个三轮车图案,右下角的虚线里写着“撕角作废”,这是1958年的三轮车客票。

1958年,在重庆吃一碗小面只要8分钱,可坐一次三轮车就要6分钱。这可不是一般老百姓轻易能够负担的,只有经济较宽裕的人才可能用三轮车代步。

在五花八门的公交车票当中,有一张长方形客票特别显眼。纸张已经泛黄,甚至有些破旧,但是字迹依然清晰,票面写着“中胜汽车公司化龙桥到七星岗”,票价早已无法辨认。 

解放初期,重庆作为重要的工业城市,各种各样的工厂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厂车是那个时期特有的产物,有点类似于现在企业的通勤车,专门负责接送员工上下班。职员乘坐,凭票免费,家属有票也能享受待遇。

慢慢翻阅,这些纸质的车船票从白纸黑字印刷到彩色的广告票,每一张的背后都藏着一段有趣的故事。在五花八门的藏品当中,这枚铜质的车票年龄最大,宋大爷将它视若珍宝。它大小如一块钱的硬币,方形的票面中间有一个圆孔,上面写着“客票下行,民国37年”。

望龙门缆车对于老重庆来说,是一份难忘的记忆。1945年缆车通车时,整个重庆城一时万人空巷,大家排着长队,争先恐后地想要去体验这个神奇的交通工具。当时望龙门缆车使用的就是这样的铜质车票,上行票是圆形,而下行的车票则是宋大爷手中这枚方形的。虽然望龙门缆车早已关闭,但是人们的记忆却留在了这枚小小的车票中。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卓嘉 张奇

原标题:耄耋老人与小小车票的不解之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