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云阳一村民捡到近10斤重恐龙脊椎骨
12-12 19:47:00 来源:旅游三峡

恐龙,

这群曾经统治地球上亿年的远古生物,

总是带给人类无尽的遐想与思考。

多少年来,

人们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恐龙世界的探索。

12月12日,

记者获得一个好消息,

云阳县新津乡石松村村民捡到一块“奇石”,

经鉴定,这是保存完好的一个恐龙脊椎骨物品,

足有近10斤重,让大家十分惊喜。

12月10日下午,

云阳县新津石松村8组村民陈茂川,

在放牛坡上意外捡到这个脊椎骨物品,

捡到后,

他立即交村办公室支书杨权并报告乡政府。

随即,云阳县普安恐龙地质公园管委会派人前往现场,

当场与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队驻普安负责人第一时间确认。

专家们前往现场鉴定,

结果是真的,是保存完好的一个恐龙脊椎骨,

体积大,看起栩栩如生。

目前,

这个保存完好的恐龙脊椎骨物品已移交云阳县普安恐龙地质公园管委会,

新津乡恐龙资源的发掘地勘部门还在继续寻找,

期待有更多重大发现。

据了解,2015年初,云阳县普安乡群众报告发现疑似恐龙化石以来,经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鉴定,云阳县普安乡老君村发现的恐龙化石群为世界级恐龙化石群,具有时代跨度大、分布密集且范围广、种类丰富等特点,有非常高的科学价值和开发利用价值,是我国乃至世界古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一个重大发现。

目前掌握的数据表明,云阳恐龙化石的分布范围已不仅限于普安乡,而是横跨普安、龙角、新津和故陵等4个乡镇,恐龙化石沿地层走向连续分布的长度已达15公里左右范围之广在世界范围内都罕见。

通过保护性发掘工作,目前已形成长度150米、厚2米、高8米的“恐龙化石墙”,墙体面积达1155平方米,含17个化石富集小区。据探测,“恐龙化石墙”下仍有大量恐龙化石,埋藏深度至少20米。

云阳恐龙化石群化石种类也非常丰富,已经发掘暴露出来的化石包括基干蜥脚形类、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和剑龙类等至少五个恐龙亚类群,以及蛇颈龙类等其他爬行动物等。

近年来陆续发现种类繁多、分布范围极广、横跨侏罗纪早中晚期的世界级恐龙化石群,填补了世界恐龙演化序列的空白。

今年2月,市政府已将云阳普安恐龙地质公园建设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实施推进。目前公园核心区8平方公里编制总体策划和规划已完成初稿评审,同时启动了博物馆、遗址馆、化石保护基地、游客服务中心等主题建筑单体设计,目前正在开展招标前期工作。

明年上半年,要完成总体策划和规划、主要建筑单体设计、博物馆布展方案、普安龙角组团规划、项目征地拆迁、恐龙化石资源调勘、科研项目等工作。其中,项目建设要启动恐龙化石遗址馆、博物馆、化石保护基地(研究学基地)、游客服务中心、以道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地下隧道化石墙的建设等。

据介绍,未来云阳县打造的恐龙主题公园将以科研和科普为支撑,根据恐龙化石的埋葬、分布和资源环境的特点采用世界一流的专业技术,再现史前恐龙生活场景,让游客置身远古的恐龙世界。

坚持最生态、最原始、最科技的规划,建成集生态型、原始型、科技型以及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于一体的世界一流大型恐龙旅游产业园。

下一步,将规划建设世界级侏罗纪恐龙主题公园,

组织加强科学研究力量,

开展化石研究修复和装架工作,

建设恐龙化石原址博物馆、科研科普教育基地。

打造化石村,

申报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

争取建成国家地质公园,打造恐龙奇幻之旅。

力争用5-10年时间,

将其打造为拉动三峡旅游新龙头、重庆旅游新地标,

逐渐培育成国际知名景点。

原标题:重大发现!云阳一村民捡到恐龙脊椎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