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凭什么是他?在工地长大曾混黑网吧的95后,拿到世界最牛奖学金
12-13 11:43: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12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大四学生赵家鑫完成了“十对一”最终面试,轻快地走出了面试房间。他相信自己会被选上,尽管他面对的是全球最难申请的奖学金——素有“本科生诺贝尔奖””世界最牛奖学金“之称的罗德奖学金(Rhodes Scholarships)。据官方统计,它的入选率约0.7%,比哈佛大学的整体录取率还要低八成。

这个奖学金的宗旨是发掘和培养世界未来领导者。往届获奖者,既有后来成为政界领袖的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澳大利亚前总理托尼·阿博特,也诞生了迈克尔·斯彭斯这类用学术影响世界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生于1996年的赵家鑫,又是何许人也?

罗德 摄影3.jpg

上海交大大四学生、罗德奖学金获得者赵家鑫。

当然,他有着绝对优异的成绩和科研履历、丰富的校内职务和社会实践经历,还具备“天才型”领导才能:大二时,他曾带领上海交大与UIUC(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大学本、硕、博学生组成的联合赛队,参加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再比如大一那年暑假,他用25天骑单车走完了2100多公里的川藏线。

在他身上,也有很多细节,是超出“完美学霸”的样板,并且更牵动人心的。比如,赵家鑫的父母都没有完成中学教育,上个世纪末从家乡重庆来到福建厦门做建筑工。他在童年时代,经常跟着父亲在工地穿梭。他也并非一路就读于“名校”。从小学到高中,他都就读于厦门市郊的集美学村,中学时还常常与同学中的“不良少年”混迹于“黑网吧”。

这样的成长环境,实在算不上优越。

但他最终还是成为了2018年度罗德奖学金的四名中国得主之一,获得了“罗德学者”的终身荣誉称号。明年秋天,他将直通英国牛津大学深造。

罗德 摄影4.jpg

赵家鑫和今年罗德奖学金中国区竞争者、面试官合影。

很多人希望从他的故事中读解出某种启示。但他认为,比起很多连基本生活保障都成问题、需要牺牲学业来补贴家用的孩子,他已然幸运很多。只不过一切课外学习,乃至出国深造的机会,都要由他自己争取。

近日,南都记者对话赵家鑫。他说:“我希望尽量客观地去传达我的故事”。

不同意对孩子做“好坏”判断

南都:你小时候获得的成长资源是怎样的?

赵家鑫:在我进入大学前,我的资源和眼界是很窄的。总体上来说,家里不会给我任何的教育,我上的小学和中学也比较普通,应试的压力不是很大。我在高二之前是不看课外书的,下课之后就玩。小学时会跟朋友在外面踢足球,进行一些团体体育活动;到了初中,因为家里没有电脑,我每周都背着我爸妈,跟那些“坏同学”去黑网吧打游戏。我爸妈知道了说我,这个可能突破了他们的底线,但他们从来不怎么骂我或是打我。

罗德 家鑫.jpg

赵家鑫坦言,自己进大学前的学习资源和眼界很窄。

南都:你觉得当时的自己是有点贪玩还是叛逆呢?还是说你已经明白“度”在哪里,自己会有所掌握?

赵家鑫:“度”的话,可能也不敢说太明确,但有的事情我绝对不会去做,比方说抽烟、打架、看一些不良视频。我说我不去,其他那些同学还是很理解的,他们知道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至于不会去做的原因,可能是我觉得这些事情违背了我的原则,另一个是家里的压力,两方面都有吧。从初中开始,我的成绩一直都还可以,处于比较上游的阶段。我虽然在学习上花的时间不多,但还是有一些动力去保持这个相对比较好的成绩。

南都:有句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同意么?

赵家鑫:我不同意。其实我非常不同意的一点,就是大家轻易对小孩子做判断。你不能仅仅从一些行为上就判断他是一个好孩子或是坏孩子。打引号的“坏同学”也是一个很大的群体,在他们之中,有一些人是我很佩服的,对我的影响也特别大。因为他们在社会上,需要跟不同背景的人打交道,所以说他们在初中时比我成熟非常多,他们对人生的思考也比较多。我会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与人相处的方法。

举例来说,这帮人往往对于承诺还有兄弟之间的义气看得非常重,他们愿意为此去付出很多东西。但有些“好学生”不一样,他们关心的是“今天我要学习,考试我要考到多少分”,他们可能比较利己,不问世事,这是我不认同的。

父亲去世时正参加高中分科大考

南都:你小时候,父亲陪你的时间多不多?你们之间情感交流的方式是怎样的?

赵家鑫:我平时周一到周五上课,晚上回家写完作业就睡觉,也不需要他陪;周末父亲喜欢带着我到处逛。有工作的时候,他就带着我去工地。他要负责监督各方面的进度,也要跟一些人打交道,我就在一边看着。他还蛮喜欢介绍我的,就说“这是我的孩子”,呵呵。

不用上班的时候,他很喜欢带着我去海边,就跟我讲他的故事,类似于小时候比较艰苦的生活,刚从重庆出来到处闯荡遇到的一些事情。

他很喜欢讲的是,有一次他从火车上下来,被一个人撞了一下,那个人手上拿了一副眼镜,就说撞坏了,然后让我爸赔。其实就是碰瓷,我爸没有办法,赔给他了。类似于这种故事。最后他就会跟我说,他一路走过来蛮辛苦的,希望我也要努力,男子汉要对家庭有责任感。

家鑫一家.jpg

家鑫小时候和父母拍的全家福。

南都:你愿意谈谈父亲的离世么?

赵家鑫:父亲在我小学时被确诊为鼻咽癌,其实他的去世,家人都已有心理准备了。但那天对我来说还是蛮突然。我当时正在参加高一年级期末文理科分科大考,父亲是前一天的晚上睡觉的时候大出血,被送到医院抢救。我母亲因为担心打扰我考试,没有在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第二天中午,我在学校宿舍睡觉,她突然打电话过来,我一下就爬起来,心里很着急,想要赶快到医院去。医院很远,到了医院,父亲已经去世了。

我从医院回家之后洗了个澡。洗澡时,我想了特别特别多的东西。我大概记得,当时想过父亲的一句话。他说:“我很遗憾,努力了一辈子,没有机会看到你成家立业。我走了之后,你要对你妈妈好。”我觉得我一定不能辜负他的期望,我要更好地走下去。至于怎么走法,当时也不是很清楚。洗完澡之后,我就回学校了,因为第二天还要考试。后面几天我也考下来了。

我妈妈说她经常会梦到我爸爸,我很少梦到他。我只会在非常偶尔的时候想到我爸爸,他激励我继续走下去。

南都:你觉得父亲的离世对你来说像是成长的分水岭一样么?

赵家鑫:我没有细想过这个问题。如果真的要从潜意识中去分析,有两个影响可能是比较重要的。第一个是,我爸爸去世之后,我开始比较认真地思考,他对我过去十多年的教育、他的品格,到底对我产生了什么具体的影响。我想他对我最大的启发还是他的品格,善良、孝顺、责任感……在他去世之前,我可能不会去想这些。

第二个影响是,他的去世让我觉得我对家庭的责任更大,可能让我成熟得更快。因为他去世后,我作为家庭唯一的男性,越来越充当着对内对外主心骨的角色。

喜欢《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

南都:你上高二之后慢慢地开始阅读,这是为什么?

赵家鑫:其实蛮偶然的。我看的第一本课外书叫《追风筝的人》,对,当年很火的。自此我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就对看书产生了兴趣。特别是文学。当时我读路遥《平凡的世界》,开头的十几页,我就哭得不行,最后把这本书读完了。我觉得路遥观察得特别细致,他描绘男性主角那些细微的心理变化,他怎么觉得自卑、不敢跟同学交往,然后怎么受到一个女性角色的注意。其实他写出来的那些东西,就是我每天在学校经历的东西,还有我看到的其他那些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同学所经历的东西。

550x351_5c112449b768f.jpg

大二时赵家鑫作为队长,带领上海交大与UIUC本硕博联合赛队,参加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南都:你会把自己代入孙少平这个角色吗?

赵家鑫:对对对。其实他从农村到城市,年代上可能更接近我父亲。

还有几本书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是我最最喜欢的。首先是雨果的《悲惨世界》和《九三年》,特别是《九三年》,它能让你看到一种人性的光辉,跨越不同国家和民族,我觉得这个就是我所信奉的价值观。

第三本书是《小王子》。因为当我在成人的世界、在职场,或在学生组织和活动当中跟其他人打交道,其实我是非常有心机、非常有技巧地去运用自己的知识、能力,我的语言,还有肢体行为去达到目的。这个过程是非常困难、煎熬和心累的。每当我看到《小王子》,还有像宫崎骏的《龙猫》这样的作品时,我就会不断地告诉自己,我之所以要做这些事情,最终的目的是很简单、很单纯、很善良的。

南都:说到目的,我想起来你在很多场合都提到过,希望运用知识来解决一些不公平的现象。

赵家鑫:其实我从小就建立了这样的敏感性。我会非常注意身边同学的家庭背景对他们的影响。有不少同学可能是由于家庭条件差穿衣破旧、长相不佳、过于肥胖、有着某些独特的习惯或行为,再或者是成绩不良,在学校受到不公对待。那时我就隐隐地有这样的念头,想要去改善这个不平等。

我的父亲也是这样一个人。他会带我去工地看那些工人的生存现状,每逢过节常常邀请工人来家里做客。记得有一次,父亲带我去买菜,看到路边有一位老奶奶,面前摆着一小堆葱,感觉就是走了很远的路,把这样一点东西拿出来卖。我父亲就把它全部买下来了。我们家其实用不了那么多。

南都:这是一种怜悯之心,是吗?

赵家鑫:对,怜悯之心,英文叫做compassion。我从大一开始就参加各种各样的志愿活动,也一直献血。献血能够最直接地让我感受到我在帮助他人,这对我来说非常非常地享受。

在牛津至少会攻读两个硕士学位

 南都:谈谈你的大学专业吧,据说你是慢慢才找到它跟自身的深层次联结?

赵家鑫:对。我的本科专业叫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最开始选这个专业的原因,其实是觉得这个领域还蛮新的,未来市场蛮大的。我大概用了一两年时间,通过专业学习还有不断的课外活动,包括社会工作、实习、参加会议或论坛,才进一步认识到这个专业对于人类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于那些现在还非常贫穷的人的重要性。比方说,他们的电力供应、保暖措施、使用的能源怎么能够稳定而且清洁,我认为这些都是很重要的。真的发现我所学的知识能够跟我的价值观联系起来,能为这个世界带来正向的改变,对我来说,动力和好奇心是无穷的。

550x412_5c112449bfb71.jpg

 赵家鑫在卡迪夫第九届国际应用能源会议上,作为唯一本科生发表学术报告。

南都:我很好奇,你会觉得自己归属于哪个群体?换句话说,你会对谁建立起认同感?

赵家鑫:这个是我过去三四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因为往往是,我在任何一个群体当中都“吃得开”,但我不属于这个群体。如果谈儿时,不管是“好学生”还是“坏学生”,我跟他们都不太一样。到了大学,我加入了非常多的社群,有跑步的、辩论的、竞赛的、科研的……但我觉得这些都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其实我不属于它们中的任何一个。我可以在不同的社群之间游走,而且非常自如,但我不会想要被任何一个群体所绑架。

而当你不属于任何一个群体时,当你不断挑战自己的价值观,不断挑战不同群体所认同的东西、去发现新东西时,却找不到人可以分享,有时真的是非常孤独。我觉得最大的困难就是抵抗这种孤独。我也结识了一些非常好的朋友,但是跟每个朋友,往往还是只能交流思想的一小方面。

南都:几个月前搜狗公司CEO王小川也说自己在精神层面很孤独,但又觉得,如果能被另一个人完全理解,那他独一无二的价值就不存在了,一生就会变得很庸常。

赵家鑫:嗯,说得很好,对……我觉得我现在就是在适应这种孤独的状态。

川藏线骑行.jpg

家鑫曾骑行川藏线。

我不是去了川藏线嘛。整个过程中,虽说我有三个队友,但基本上我们不是一起骑的,我是骑得最快的那一个,每天早上就一个人走了,然后晚上再汇合。有的人可能会觉得这样很孤独、很无聊,但我真的非常享受这种一个人旅游的状态。然后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有一天可以单人帆船环游世界,但我不知道能不能实现,这个太危险。有句古话,父母在,不远游,还是要考虑这些东西。

南都:明年秋你就要入读牛津大学了,对未来有什么打算?

赵家鑫:我在牛津的第一年会攻读有关能源和环境政策的硕士学位,第二年应该会读另外一个硕士学位,还没有考虑清楚。有可能会读MBA(工商管理硕士),因为我觉得企业家、发明家比较能够改变世界;也有可能会读MPP(公共政策硕士),可能对于从事公共政策相关的工作来说更有理论基础。

在未来的刚毕业的五年内,我可能会选择进入一个智库,帮助政府制定政策。因为我希望能在国外积累人脉资源,还有国际工作能力。五年之后,我可能会回到国内,致力于帮助中国的城市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再过大概20年左右,我会尝试进入一家多边开发银行,把我在中国的经验和知识贡献到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包括最不发达国家。这是我目前能够想到的大致方向。

未来能做什么,这是很难说的一件事情。但其实只要能给其他人带来希望,我觉得就实现了我的人生目的。

原标题:凭什么是他?在工地长大曾混黑网吧的95后,拿到世界最牛奖学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