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企业高管回到家乡小山村当农民 他计划建设世界柑橘故事馆
11-20 21:59:18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339681_副本1.jpg

11月20日,第四届重庆市“拥抱新时代 践行新思想 实现新作为”人生规划大赛渝西片区赛在璧山区进行,来自渝西片区的选手们在这里共话改革、畅谈人生、追逐梦想。

据悉,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璧山区选手邱远霞、江津区选手郑泽铭获学业规划组一等奖,合川区选手邓彬、徐维、万盛区选手刘文佳获生活规划组一等奖,璧山区选手蔡金东、江津区选手侯鑫获事业规划组一等奖。

att_1339682_副本.jpg

其中,1964年12月生的蔡金东,是有着“红橘之乡”之称的璧山区福禄镇红山村的一位新型职业农民。 

蔡金东担任了5年高中化学老师,24岁任中学校长,后来担任5年的新闻媒体记者编辑。从2000年起先后,在重庆三峡建设集团和四川可士可两家柑橘深加工企业担任高管十多年,2014年底回到重庆,先后考察多个区,综合比较区位、产业基础、投资环境等因素,最终选址上世纪80年代红橘就出口苏联的红山村,流转土地500多亩,建设柑橘基地,并定下十年目标:通过10年努力,在红山村建设一个以柑橘为主,集生产、销售、观光、体验、科普、休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以绿色柑橘助力乡村振兴。

att_1339679_副本1.jpg

“扎根田间泥土,助力乡村振兴!”这是蔡金东的阶段目标,2019年初步完善柑橘产业基础配置,建立多业合作机制,目前500多亩基地已进入投产期,公司成为区级龙头企业。2022年建成重庆市绿色食品、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旅游、农业科普的示范基地。2025年成为中国西部“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我们还将建设世界柑橘故事馆,把柑橘的起源与传播、品系与品种、历史文化等众多的故事集中在园区展示。目前正在积极争创区级科普基地和重庆市中小学生校外实践基地。”蔡金东说。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