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秋节拜月习俗你知道多少?在古代男不拜月
09-21 17:25: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235696_副本.jpg

上古时期,中秋节有哪些习俗?如今,中秋节除了月饼还有哪些美食呢?9月21日,在渝北石船镇举行的“过传统中秋 赏民俗风情”,记者就目睹一场古代中秋拜月仪式。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在中秋节除了吃月饼之外,糍粑、桂花糕、麻饼、糖人糖画这些重庆当地有名的小吃也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

在古代男不拜月

上三炷香、祭酒、行拜礼、读祝文……活动还未开始,全场观众也跟随着舞台上的赞礼(主持人)感受了一番古代拜月习俗。

赞礼李尚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来他自己就是一名传统文化爱好者,为了让中秋节过得有仪式感,他通过走进历史博物馆翻阅资料,才得知在唐朝中秋有一种传统习俗拜月礼。当天呈现出来的拜月仪式也正是他通过自己查阅历史资料形成的。

他还告诉记者,拜月习俗兴盛于上古之时,源于先民对月亮的自然崇拜和神化。周代以后,这种对日月的随意性跪拜,演变为固定时间、固定场所、固定程序的祭祀制度,并成为皇权象征。再到隋唐,拜月活动发展成为千家万户全民赏月、聚会、宴饮、赋诗的浪漫节日,中秋节由此而来。宋代以后,中秋节更加隆重热闹,拜月祈福、亲人团圆成为中秋节最重要的主题。“这种传统文化,在中国已经非常少见了,在中秋佳节之前让大家感受一下中国传统文化是非常有意义的。” 

“传统拜月仪式中,有上香、祭酒、行拜礼、读祝文、焚烧祝文的步骤。”李尚林说,仪式一般由赞礼1人、执事2人、主祭1人、从祭若干组成,按照传统,男不拜月,所以拜月除了赞礼之外全是女士。同时,拜月人员一般着汉服行汉族礼仪,拜月前,需沐浴更衣,以示对月神的诚敬。

“传男不传女,因为喜欢,爷爷传给了她”


att_1235694_副本.jpg

一场拜月礼之后,便是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记者在活动现场注意到,辖区居民除了可以欣赏文艺节目之外,还可以品尝到渝北区本土的中秋节美食。香香糯糯的糍粑、满嘴醇香的土沱麻饼、晶莹剔透的李氏糖画等。

在现场,李氏糖画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口锅、一把勺、一块板、形态各异各异的糖画,这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梅在现场的办公场景,她展台前围观的居民也是络绎不绝。“拨浪鼓儿风车转,琉璃咯嘣画糖人儿。”每当想起玲珑剔透的糖人,童年的回忆里总弥漫出一股甜蜜的芬芳。

李梅告诉记者,她出生在糖人世家,爷爷的爷爷就开始做糖人,并一直为糖人为生。从小爷爷就领着李梅走街串巷卖糖人,有吹的、有画的、有塑的。“小时特别喜爱爷爷做的糖画和糖人,一哭闹爷爷就会拿着糖画来哄我,我马上就不哭不闹了。”李梅说,有时候在家就看着爷爷吹糖人,慢慢的她也跟着做了起来。 

喜欢做糖人糖画,长大后李梅的爷爷就把这门手艺传给了她,“其实是有规定糖画手艺只传男不传女的,但是爷爷知道我是真的喜欢就传给我了我。”李梅说,学会了制作糖画和糖人的手艺后,也跟爷爷以前一样上街摆摊,这一摆就是16年。“继续传承好这门手艺,让更多人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梅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冉长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