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老公厕变智能化 设“第三卫生间” 扫码免费取纸
09-07 06:28: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d5b3ad9509aebb329bf4f9552c16337.pngdownLoad-20180907062225_副本.jpg

梅子堡公厕

候选项目:杨九路梅子堡公厕

候选奖项:最美公厕

推荐单位: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

在九龙坡区杨九路的梅子堡公交站旁,有一座存在了12年的公厕——梅子堡公厕。

虽然是一座老公厕,但是经过改造升级,公厕的硬件设施得到了提升,不仅更加便民,而且也变得很“聪明”。市民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取纸机就会自动出纸,同时市民还可对公厕的清洁、气味、设施完好等情况进行投诉及评价。公厕质量检测员扫描二维码,就可以随时上传公厕卫生状况……

扫码免费取纸 方便又杜绝浪费

公厕内设置的飘香装置,彻底分解清除了臭气。走进公厕,宽敞整洁的环境让人感到舒适。公厕内一系列贴心的设施,也让公厕更加便民。比如,公厕设有一台便民饮水机,方便过往的市民取水饮用;公厕内安装了空调,即便是炎炎夏日,也有一个清凉宜人的如厕环境……

公厕内还增设了“第三卫生间”,方便母子、父女、夫妻以及老、幼等行动不便者。“第三卫生间”内除了具有无障碍专用厕所的卫生设施外,还增加了婴儿护理台等婴儿及儿童等卫生设施。

如厕时忘了带纸巾,也不用担心。公厕安装了“扫码取纸”设备,只需拿出手机对着取纸机上的二维码一扫,纸盒内便会自动出来一段纸巾,既方便了市民取纸,又杜绝了浪费。

智能化管理 自动统计如厕人数

梅子堡公厕有一套设计科学的保洁标准:保洁人员每天至少3次擦拭蹲位隔板、壁砖,4次冲洗便池,4次拖洗地面。巡查人员每天不定时对保洁人员进行考勤,对厕所设施进行检查,如发现厕所设施出现损坏情况,将及时上报,及时整修。

为了让公厕保洁及时、高效,九龙坡区研发了“智慧环卫”系统,让公厕管理实现了智能化和精细化。

公厕质检员到达公厕后,用手机扫描公厕墙上的二维码,进入公厕智慧管理系统,然后逐一将公厕里的台盆、蹲便器、卫生用具等拍照上传,实现了公厕环境及时上报。

据了解,公厕质检员每天都将定时前往公厕巡查并扫描二维码,拍摄相应位置的图片,使管理部门不仅能监管质检员是否到位,还能实时了解到每一座公厕的卫生状况。

若出现了硬件损坏等情形,质检员也可以通过智慧管理系统直接报修,缩短了维修介入时间。在公厕门口,还安装有一个流量统计机,只要有人经过流量统计机,通过红外线扫描,就会自动记录当天如厕人员数。通过大数据整理,不仅可以根据如厕人员的多少合理安排保洁人员,同时还将为周边公厕的布局、蹲位设置等提供参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实习生 王喻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