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拆违攻坚克难 宝圣湖各社区自有“解法”
06-26 15:02: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说拆违不辛苦,那是假的!但是只要用心地去跟业主交流,他们还是能理解配合。”说到这里,宝圣湖街道西政社区的杨大姐,声音略微沙哑,因为近几天话说太多,“平常的拆违工作中我们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有些业主花钱搭了棚,但由于不符合规范需要拆掉,他们心里自然不乐意。我们上门沟通拆违,有的业主不待见、甚至恶语相向,我们只有三番五次登门拜访,讲解政策,久而久之,他们明白了违规建筑的危害性,逐渐就会配合我们的工作。”

陈海燕在拆违现场.jpeg

杨大姐在拆违现场

面对不同的“拆违难题”,宝圣湖街道的各个社区各有“特色解法”。宝圣南路社区作为农转非居民较多的老旧小区,在处理拆违难题时,提出了以掌握社情“零遗漏”、服务到位“零缺失”、矛盾化解“零激化”、关爱帮扶“零空白”、齐抓共管“零盲区”的“五零工作法”,努力当好居民的“大管家”,把社区建设成文明、和谐、友爱、温馨的活力社区。“最开始果园新村的业主高先生对我们拆违工作的态度十分强硬,要求我们拆后必须把架子再搭起,不然坚决不让拆。”宝圣南路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后来是由于我们陈书记在社区门口耐心细致和他沟通了半个小时,再加上前后多次的电话讲解,最后他才同意签约拆违。”

工作人员在测量面积.jpeg

工作人员在测量面积

而对于另一个以高端住宅为主的湖滨西路社区,工作到晚上11点对社区工作人员都是常事!“我们一般会提前一天打电话预约业主,然后上门拜访。由于业主们上班常常都是早出晚归,所以有时晚上11点,我们都还在测量违建面积。”湖滨西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小陈告诉记者。但如何说服业主配合工作?她表示只有解释、解释、再解释!

工作人员“挑灯”记录数据.jpeg

工作人员“挑灯”记录数据

如何让“拆违工作”顺利进行?湖滨西路社区还专门提出了“先党员自拆,后居民带动”的拆违方案,鼓励社区党员自发拆除违规建筑,成为拆违工作的“领头羊”,然后发动社区基层干部,挨家挨户地讲解政策,让拆违工作事半功倍。

居民在进行拆违签约.jpeg

居民在进行拆违签约

据了解,本次拆违共涉及1664户、5万多平米的违规建筑,其中1138户、近4万平米的违建将按规定依法拆除。另外,在7月20日左右,拆违工作必须完成90%以上,到7月底时,要求必须全部竣工。目前,宝圣南路、宝圣湖、湖滨西路、西政四个社区每天大约完成100多户居民的拆违签约,竣工指日可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