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近百博士来重庆逛一圈 45人决定不走了
05-26 10:30:46 来源:上游新闻

att_838706_副本.jpg

昨日(25日),历时5天的2018重庆“博士渝行周”活动圆满落幕。此次活动以“请进来”的方式,让近百名知名高校博士先后走进科技企业和园区,切身感受网红重庆的“引才力”。最终,45名博士决定不走了!

其中,32名博士与长安汽车、城市建设投资等9家用人单位签订了协议,13名博士与重庆精准医疗等7个博士后工作站签订了进站协议。

此次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和市人力社保局主办,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承办,是重庆市引进高层次人才主动“请进来”的一次有益尝试。重庆市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组织了百余家工作站与118位博士进行对接,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长安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钢结构产业有限公司等60余家用人单位,和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80余位博士人才参与。

此次 “博士渝行周”活动为期5天,来渝博士人才对仙桃数据谷、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照母山科技创新城、重庆赛伯乐智慧产业孵化园、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重庆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园、两江机器人产业园、重庆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重庆民国街等重庆的重点产业、园区和人文环境进行实地考察,到用人单位进行深度体验和交流沟通,亲身领略重庆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文环境、就业创业环境和本土企业文化,更高效地促成用人单位与博士人才实现目标。

昨日的总结大会上还举行了合作协议签订仪式。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振国表示,重庆是一座高度重视引进海内外紧缺高端人才的城市,是一座能让人“近者悦,远者来”的城市,正是闯事业、逐幸福的青年人首选的“创新之城,创业之都”。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表现重庆既注重打造平台,又提供优质服务,重视引才育才工作的决心。让来渝人才对未来在渝实现抱负充满信心和期待。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新闻纵深>>

他们为何“落子”重庆

重庆日报消息,先后参观十余家科技企业与园区、与3个区县组织人社部门座谈、深入意向单位进行面对面洽谈——参加首届“博士渝行周”的博士们,最终有半数以上与重庆用人单位或博士后工作站签约。他们为何选择“花落”重庆?在昨日的签约现场,不少博士对记者坦承,尽管活动时间不长,但这一周的经历足以让他们真切感受到重庆的“引才力”。

有平台 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清华大学博士严俊杰此次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即将成为公司研究所的一名成员。他表示,自己将从事汽车发动机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工作,与所学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契合度高,也是未来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当前正在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平台建设已初具规模,而且行业前景也非常广阔,“来重庆会让我更有用武之地。”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王冲对此十分赞同。他这次签约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在模拟集成电路、微声器件、光电器件专业等领域都有雄厚基础。王冲对未来充满憧憬:“公司旗下有全国唯一的模拟集成电路专业研究所,希望自己在这样的环境里能更快成长,争取今后参与中国芯片的研发工作。”

有诚意 确保人才宾至如归

和其他即将毕业的博士不同,伦敦南岸大学工程系统与设计专业博士龚真文已经在北京一家企业工作了两年。参加活动后,他决定与重庆钢结构产业有限公司签约。

龚真文告诉记者,最初自己的博士生导师、现任重庆钢结构产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肖勇邀请他来重庆看看时,他并没有下决心离开北京。但整场活动下来,“确实感觉重庆的引才工作非常有诚意,每个环节、各个部门都努力让我们宾至如归。”

龚真文举例说,比如博士们在与钢结构公司所在的大渡口区组织人社部门座谈时,对方特意邀请了早期来渝发展的博士、现任区发改委副主任吴文元现身说法,为大家讲述自己成长的心路历程,也介绍了重庆市不断完善的引才政策,非常有说服力。最终有3名博士确定与钢结构公司签约。

“诚意”与“热情”是博士们频繁提到的两个词。签约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西安交通大学博士陈征骥感叹,这次的参观考察既了解到重庆有代表性的产业发展,也感受到网红城市的勃勃生机。他给一位在境外高校攻读动力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的学弟也发去了“重庆利好”,希望能把对方也引到重庆来一起干事创业。

有保障 配套服务精准高效

做好引才工作,软硬件建设都不可少。访谈中不少博士表示,重庆更注重对人才的精准服务,在政策保障上更全面、更高效。

龚真文有两个小孩,小的一个今年9月即将读小学。一旦举家迁到重庆,必然要面临孩子就学问题。为此,大渡口区组织人社部门在座谈中表示,将尽快协调户籍、教育等部门,保证孩子正常入读,这令龚真文十分感动。

据了解,我市于去年9月启动人才服务证制度,落实专门联络员对接人才,提供户籍、子女入学入托、配偶就业、医疗服务、项目申报等多项服务,并确定由市、区县分层分级负责,这一举措得到博士们普遍好评,认为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吸引力。而即将公开发布的《重庆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更坚定了博士们对重庆引才“利好”的信心。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博士李璟表示,很高兴自己成为“百万英才兴重庆”的一员,今后会付出更多努力,与这座城市一起成长。

重庆日报记者 罗静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