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7岁村书记脑溢血离世捐出肝、肾、角膜 妹妹:哥哥希望用党员的行动带动更多人
04-28 13:15:18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爸爸!爸爸!”今天凌晨6时许,西南医院重症医学科里哭声一片,5岁儿子的呼喊声还是没能唤醒巴南区安澜镇城环办副主任、镇党委派驻棋盘村党委书记李永波……

47岁的李永波是今年4月2日在工作中突发脑溢血被送进医院的,4月22日病情加重,今天凌晨无法维持生命体征。按照李永波的生前遗愿,他成为了重庆市第289例器官捐献者,西南医院从他身上成功获取1个肝脏、2只肾脏、2只角膜。

倒在工作岗位的村书记

李永波工作照

李永波经常深入田地

今天上午,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李永波的妹妹李永梅。说起哥哥生病的事情,她十分难过:“我记得是4月2日晚,安澜镇发生了火灾,哥哥去参与了救火,回来他就跟我们说头疼头晕,但是他说当天晚上要应急值班,所以又去上班了,没想到3号上午就发生了脑溢血,被送进了巴南区第七人民医院。”

在巴南区第七人民医院治疗了10多天之后,李永波的病情改善了不少,人也清醒了,可是因为一件事又让他和家人闹了点情绪。李永梅回忆:“我记得当时医生给我说,他(李永波)出现脑溢血,和工作过于操劳有关,所以我们希望他病情好点之后,一家人出去旅游休息一下。可他说‘你们去嘛,我单位事情多得很,一时半会儿走不开’,吵着说现在身体好了要去上班!可没想到他22号脑溢血再次发作,这次陷入了深度昏迷……”

在李永波出现第二次脑溢血病情加重之后,为了让他得到更好的治疗,家属在昨天(4月27日)下午将他转到了医疗条件更好的西南医院重症医学科,直接上了ECMO(人工心肺)。可是,今天凌晨病情再度加重,已经维持不了生命体征。

捐献只为回馈社会

悲伤的家属

李永波的家属在遗体器官捐献同意书上签字

李永波的家人和前妻闻讯,泣不成声。按照李永波的遗愿,家人签署了器官捐献的同意书。

说起哥哥器官捐献这件事,李永梅再次抽泣了起来:“呜呜——我哥哥说,器官捐献是利国利民、遗爱人间的事情,他是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带动大家。而且他觉得自己如果去世,没有什么可以回馈社会的,所以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器官捐献)回馈社会。作为亲友我们支持他的决定,这也让他能够以另一种方式活在世上。”

今天凌晨6点过,李永波5岁的儿子被医生叫醒,去作最后的告别。刚开始,睡意朦胧的小朋友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看见附近的大人们都在哭。

可当他看到爸爸从重症监护病房推出来,送往门对门的遗体器官捐献的手术室时,他才知道爸爸已经离他而去了,于是扑在推车上一声声呼喊:“爸爸!爸爸!”

可惜这次他的爸爸没能再次睁开眼睛了。

6点30分左右,西南医院医生从李永波的遗体中成功获取1个肝脏、2只肾脏、2只角膜。这些捐献的器官都将用于救助其他病患。

平时工作认真负责

器官捐献手术的医生为李永波默哀

李永波经常实地勘察公路

在家人的眼中,李永波是个以工作为重的人,此前带病坚持应急值班就可见一斑。李永梅回忆:“在我眼里,哥哥就是一个工作狂,工作从来都是认真负责。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秋仪(李永波的女儿)13岁了,每次他说好去开家长会,最后都会因为工作耽误了没去成。”

今天中午,巴南区安澜镇也对李永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作为公路办的负责人,李永波发出了“公路不建好誓不休”的庄重誓言,一位安澜镇的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他(李永波)总是不辞辛劳、兢兢业业持续推进农村‘四好公路’和村里断头路的建设,他本人长期到现场进行规划、协调以及指挥挖机作业。有一次乡村公路建设遇到高速公路涵洞无法绕行的问题,他在2017年1月-5月,5次与市交委、高速公路指挥办协调,最终修通了5公里的乡村公路。在他的努力下,安澜镇2017年被评为了重庆市农村公路养护示范镇。”

李永波和家人的照片

作为安澜镇城环办副主任,李永波对农村污染也是格外重视。2017年7月高速路上一柴油私家车事故导致附近水源污染,影响了30余户附近饮用水。通过他一番努力,最终车主被说服,自愿作出了污染赔偿。

在公路建设任务繁重的条件下,李永波还积极参与扶贫,帮扶了4户贫困户。其中,他为贫困户徐华民推荐、协调到平滩村就近工作,帮助他实现了每月1800元收入。

李永波去世之后,留下了69岁母亲、13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对此李永梅表示:“我们几个亲人会一起料理好哥哥的后事,让他走得安心。”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赵映骥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