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能制造服务银行”落地重庆,量身服务智能制造企业
04-28 14:28:29 来源:上游新闻

面对无人工厂、黑灯工厂等智能化生产革命,新金融该如何服务智能制造实体经济?

27日,上游新闻记者从由市经信委、浙商银行重庆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联合会共同打造的“智能制造引领融资新方向”智能大讲堂获悉,去年底,浙商银行首倡的“智能制造服务银行”已在我市落地推进,通过定制方案,及时解决智能制造企业的痛点及融资需求。

据了解,27日的“智能制造引领融资新方向”智能大讲堂上,来自我市的智能制造及研发专家、数十家制造企业共聚一堂,探讨新金融与智能制造协同创新。

“智能制造服务银行”落地重庆

去年底,浙商银行正式发布“智能制造服务银行”战略,于业内首倡“融资、融物、融服务”的智能制造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切入点。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副行长郑莉介绍,目前,浙商银行将“融资、融物、融服务”的智能制造行业金融解决方案推广应用到全国,并在我市落地推进。

据了解,按照智能制造行业惯例,买方一般只支付30%预付款,垫付其余货款让智能制造企业在集中交货的数月内产生巨大的资金压力及融资需求。

看到企业这一痛点,浙商银行针对订单的爆发式增长、智能制造企业推广中遇到的困难,采用单个订单封闭管理,打包解决预付款外的全部融资需求等办法,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

长安汽车、昆山同日制动化,根据其智能制造推广中遇到的困难和机遇,浙商银行就量身制定了智能制造行业解决方案、流动性服务方案等,及时解决智能制造企业的痛点及需求。

智能制造带来金融新市场

重庆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联合会相关人士介绍,我国工业机器人运用最为广泛的行业集中在汽车工业和电子制造业,这两行业的机器人运用共占据约60%的市场份额,而这两个行业恰恰是重庆市近年来发展最为强劲的行业。

智能制造给金融领域带来了新的市场和机遇,为此,金融企业应该创新金融服务,为智能制造实体企业提供更多及时有效的金融服务。

目前,在工业机器人领域,重庆已初步形成了集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生产、机器人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机器人全产业链。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重庆市工业机器人企业突破120家,工业机器人产值达79.8亿元,同比增长33%。

根据《重庆市关于推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划,到2020年,重庆将形成完善的机器人研发、检测、制造体系,成为国内重要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基地,全市机器人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机器人产业将成为重庆新的支柱产业。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