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约车硝烟烧至重庆 一波波优惠券争先而来
04-05 08:17:1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还记得滴滴、快的烧钱大战吗?高补贴模式,培养消费者预约出行的习惯。可惜好景不长,随着并购进程加速,滴滴一家独大后,海量优惠券落幕离场。

不过,看似已成定局的出行领域,正接踵涌现巨头下场。4月2日,“嘀嗒出行”在重庆等9个城市同步开通了出租车APP叫车业务,撒下一大波优惠券,让消费者又享受一把优惠出行的乐趣。

重庆又见优惠打车

本月,许多市民在打出租车时,都会被司机安利一款名为嘀嗒出行的APP。通过二维码,下载安装后每单立减8块。不仅如此,APP内还发放66元的新人礼包,包含3张9元出租车优惠券及打折券等。

4月3日早上8:00,记者通过嘀嗒出行平台,发出巴国城到恒胜立交的短程订单。数秒后,便有出租车接单,离出发地也只有2分钟路程。本单计价10元,抵用优惠券后仅支付了一元。

谈及早高峰时间段,出租车为何能如此给力抢单?该司机解释,前3单每单都有约5元的补贴,8单便有约50元补贴。“何乐而不为?”

那么当9元券消费完毕后,还有出行优惠吗?从多位市民使用的反馈看,目前通过微信等分享,每一次都会有4元~8元不等优惠券。除此之外,还有顺风车券5折券等。

一大波券券正在路上

市民是收割了一波优惠券,不过比起强势的滴滴,嘀嗒是否太弱,抗不了多久?

事实上,并非一家独抗,今年以来美团、首汽、易到、携程等各出奇招,网约车争霸时代或再次来临。

据记者打探,出行领域获取用户的主流方式,仍是消费者喜欢的简单粗暴的优惠券大战。

比如,首约汽车以专车业务为切入,今年打出充100送50、送20的优惠,在重庆等地区更如海棉般吸引司机,开放第三方车辆加盟。

美团打车,虽然未能在重庆拿到网约车牌照,但最近在相邻的成都,已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从补贴政策看,美团打车新客都可以直接收到3张面值14元的优惠券,美团打车的起步价就是14元,也就是说,只要不超过起步价的订单,乘客都只需支付0.01元便可乘车。而对于司机而言,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司机“每天(收入)不足600元,美团打车给补足到600元,超过600元,则再多奖励200元。”

■纵深

巨头全生态布局分蛋糕

看上去平静的网约车领域,为何突然迎来了众多巨头分蛋糕?首约等原本便是相关领域的参与竞争还好理解。但美团点评、携程等看上跟此似乎毫不相关?对此,从美团点评相关负责人的回应中或可管中窥豹。

“做打车业务,是为了给用户多一个选择。最开始触发我们讨论打车这个事情有两个原因,一是Uber做UberEATS,另一个是滴滴投资饿了么。他们为什么把打车和外卖这两个业务放在一起做,引发思考两个业务之间有怎样的协同关系。”该负责人称。在观察思考的过程中他们发现,美团点评用户存在打车需求。最终决定要去尝试这个业务的因素包括打车业务用户需求旺盛;用户打车场景中有三分之一和美团点评已有业务有关;除了场景的关联性,用户对打车体验满意度也有诉求。但想更近一步的理解这个业务,单纯停留在理论的探讨和思考是不够的,所以2016年底就开始考虑是不是找个地方试点一下,试一下看看到底有没有相关的用户需求,是否还没有被满足,业务上是不是有相关的协同性。

“事实上,美团的答复已经反映了巨头们的野心。即不仅仅停留在最末端做营销、做交易那一小段,而是生态全布局。”互联网观察人士徐进表示,美团、携程等平台“野心”很大,未来怎么样如今还不好说,但作为领先公司肯定愿意花更多的试错成本以迭代经验。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