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警方打掉骑小黄车“碰瓷”团伙:会车时摔倒装被撞再诈骗
01-22 19:46:3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2017年8月以来,在昆明主城区城乡结合部几条无中心隔离带、人车混行、道路拥挤的较窄道路上发生多起“碰瓷”案件,受害人被对方以手机损坏和人员受伤为名诈骗、敲诈高额费用。

昆明市公安局便衣分局获得相关情况后,及时对案件进行研判分析,发现几起案件疑为同一团伙作案,作案成员为广东籍职业犯罪人群。在实施犯罪时,嫌疑人采用协同配合的方式,在主城区城乡结合部寻找无中心隔离带、人车混行、道路拥挤的较窄道路,驾驶悬挂假牌的车辆选择作案目标,一旦有可利用作案的目标,便故意在道路低速、慢速行驶,诱使受害人驾驶车辆借道超车,而受害人在超车过程中,另一名嫌疑人骑着小黄车相对驶来,会车时故意摔倒伪造发生碰撞的事故现场,然后以手机损坏和人员受伤为名诈骗、敲诈受害人赔偿高额费用。

由于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作案后迅速返回原籍,给民警侦破案件带来诸多困难,但民警没有放弃对案件的持续追踪。

2018年1月13日15时许,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普吉派出所接报警人孙某报称,其于1月13日6时5分许,驾驶自己的送货车辆行至王家桥路南口时,被一名骑共享自行车的男子以发生交通事故为由诈骗人民币5500元。

便衣分局在获得该报警情况后迅速开展工作,结合2017年12月30日发生在普吉派出所辖区的另一起类似案件,通过连续不间断的视频追踪及车辆特征分析,初步锁定嫌疑人藏匿于昆明官渡区凉亭十里铺附近。

1月17日,便衣分局联合五华分局普吉派出所开展抓捕工作,民警在嫌疑人藏匿的官渡区某小区内发现疑似作案车辆。民警通过蹲点守候、走访调查、调取小区内部监控发现嫌疑人居住在该小区15c栋某居室,最终在该房间内抓获3名嫌疑人。随后,民警在该小区另外两套住房抓获嫌疑人5名,并在小区内缴获作案车辆2辆。

经审讯,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已移交五华分局普吉派出所办理,继续深挖细查。

原标题:昆明警方打掉骑小黄车“碰瓷”团伙:会车时摔倒装被撞再诈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