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文化的城市公园,更易留住游客脚步
01-21 11:30: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截至20日下午5点,寻找重庆最美公园评选活动当天网络投票排名情况为:

园博园.jpg

第一名重庆园博园

南山植物园.jpg

第二名重庆南山植物园

碧津公园.jpg

第三名渝北碧津公园

重庆动物园.jpg

第四名重庆动物园

大渡口中华美德公园.JPG

第五名大渡口中华美德公园。

20日下午4点,“寻找重庆最美公园”活动的中奖者已经产生,这位手机号为182****9578的点赞市民将获得iPhone7手机一部。

【新闻纵深】开州举子园:汉丰湖畔的生态文化地标     

贤达开州,情满汉丰。位于美丽的汉丰湖畔的开州“举子园”积极参加了2017寻找重庆最美公园活动,这座文峰半岛的生态文化地标开始被更多市民关注。     

举子园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举子之乡”的厚重历史文化,以“文峰耸秀、科举文盛”为定位,建有文庙、考院等。清同治年间,开县籍(今开州区)人李宗羲任两江总督;清光绪年间,开州又有6名举人参与“公车上书”,由此被誉为“举子之乡”。开州有1800年的悠久历史,开州举子园的建筑古色古香,各大景点与传统儒学文化深度融合,为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赋予了蓬勃的生命力。     

园林因水域而灵动,位于开州城区汉丰湖东部的举子园以水为中心,因地制宜,亭台楼阁营造错落曲折的层叠景致,与四周的湖山形成水中有水、园外有园的视觉效果,成就一种入自然而超自然的气魄与灵韵。开州举子园,占地面积127亩,建筑面积15800平米,总投资2.5亿元。公园围绕“举子之乡”的文化内涵,营造了文峰塔、开州国学院、文庙、开州考院、盛山书院、园林景观六部分,形成“一塔湖图”的宜人风光,它主要展示千年开州科举文化的深厚底蕴,为游客们提供一个了解科举制度、儒学文化的主题生态空间。     

公园的厚重离不开大树,举子园内百年大树比比皆是,千姿百态的奇石则来自全国各地,由太湖石、灵璧石等巧妙组合搭配形成富有古典园林特色的景点,美景连连让人惊喜不断。       

为了让公园文化“动起来”,举子园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在园内除了可以漫步林荫小道、穿行于画廊流水之间外,通过观看“魁星点斗”大型情景剧,游客有机会可以“穿越”回古代,“目睹”举子迎考、考试、放榜、点状元等历史场景再现。园内有古代“学霸”的中举场景,人物塑造栩栩如生,家长带着孩子到这里来,可以“一步到位”为他们讲述清楚古代科举知识与发展脉络,让孩子在公园中受到印象深刻的文化熏陶。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开州举子园文脉深厚,在这里经常有画展、历代状元服饰秀、巨幅书法表演。在重要的时间节点,还有全国各地“状元”登塔、中外学子汉丰湖修学研学等丰富的文化活动。

点击这里,为你喜欢的公园投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陈军 见习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