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能玩手机为何不能打电话?专家:打电话技术要求更高
01-21 07:44:58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前日8时15分,重庆航空执飞的OQ2305重庆-广州的航班上,机上广播响起:“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欢迎您搭乘重庆航空的航班……在本次航班上,您可以将设备调整至飞行模式,并全程畅玩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享受您的欢乐乘机时光。”根据中国民航局《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重庆航空已完成相关评估工作,制定了相应实施方案。从19日起,搭乘重庆航空航班的旅客,可以在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

飞机起飞,划过重庆市区的上空,穿越壮阔的云层。很多旅客拿着手机,对着舷窗外美丽的山城、云海兴致拍照;一对情侣,换着各种角度自拍……

“以前不能开机,好看的景色只能留在心底,现在可以拍下来,很不错。”乘客李先生表示。

这时,客舱再次响起广播声音:“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您可以继续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但请确保将设备调整至飞行模式。稍后我们将为您提供餐食服务。”

在飞机上用手机看电影、看电子书,自拍、拍视频……不知不觉,飞机开始下降。小情侣拍着窗外郁郁葱葱的岭南风光,不停地发出赞叹。飞机落地后,大家不再忙着开手机,而是从容地减换衣服,尽情享受广州的温暖时光。

需要注意的是,旅客在空中使用手机时,需设置为“飞行模式”,还不能打电话,目前重庆航空还没有推出wifi服务。截至目前,只有东方航空能够提供空中wifi服务,其空中互联机队规模已达到74架,覆盖全部国际远程航线以及166条国内重点商务航线。

解读>>

能上网了,打电话还远吗

1上网和打电话区别很大吗

业内人士:从技术角度讲,打电话也可以实现,但成本相对较高,而且还牵涉到与三大运营商的利益分配问题,比较复杂。相对来讲,上网比较可控,全由航空公司一家说了算。

2打电话技术要求有多高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牛凯:相对上网,打电话技术要求更高。

目前飞机上所支持的手机通信业务主要是基于wifi连接的数据业务,都存在接入数据速率低、时延大的缺点,并且数据服务收费很高。实际上,飞机上可以打卫星电话,但因费用昂贵,因此无法普及。从技术上解决飞机上低成本打电话的问题,需要将机上通信带宽与传输速率提高10~100倍以上,将通信卫星或ATG基站与地面的3G/4G或未来的5G通信网络进行深度融合,并且针对话音业务特点,进行专门的机上话音传输的技术优化,以及相应的手机芯片算法升级。

3打电话会影响飞行安全吗

国家空管新航行系统技术实验室博士谢晋东:相对其他电子设备来讲,手机对飞机飞行安全产生隐患的可能性更大。

谢晋东介绍,现有手机通信是所谓移动通信体制,发射信号需要基站,但现在飞机机舱内尚未配备。如果不关闭手机或接打电话,需要手机用最大功率寻找基站,这容易导致个别工作异常的手机产生对飞机有害的干扰信号。飞机上通信导航系统要接收数百公里外的信号,系统灵敏度特别高,即使是十分细微的干扰也会对飞行安全产生极大的影响。

4能上网了,打电话还远吗

谢晋东:还需要再发展一段时间,要看需求,也许是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

牛凯:可以预见,如果有较好的商业前景,随着5G移动通信在未来5~10年的普及,机上数据通信速率的大幅度提高,在飞机上打电话也应当会成为现实。

业内人士:在飞机上打电话,需要在飞机上装很多相应的设备,最关键的是要有一个飞机到地面的电信级的网络设备,额外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移动通信网络,成本很高。而乘客打电话的费用,是直接上交到三大运营商那里,对航空公司来讲,利益如何分配这是个很大的问题。

延伸>>

禁止有禁止的道理

业内人士表示,截至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起航空事故可以确证是手机信号干扰导致,但手机信号干扰带来的安全风险还是客观存在的。一些乘客认为航空公司和民航要求过度是不准确的,因为民航安全规范就是为了尽可能降低出现危险和事故的概率。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单一因素造成航空事故的概率很小,很多因素重叠在一起才会发生航空事故,但这不意味着就可以忽视某个因素,现在手机能够在飞机上使用,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手机和飞机本身的技术进步已达到了一定标准。

一直未被证实的禁止理由

手机禁令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据公开资料,最早提出手机禁令的是美国。在1960年代初有人报告说,有一架飞机因受到收音机干扰,偏离了正常航线。美国政府就此立即展开调查,由FAA和美国航空无线电技术委员会牵头,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研究。然而,在实验中却没有办法证明,在飞机上使用电子装置会干扰飞机与地面的无线信号联系。

但是为了保险起见,1991年,由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出台规定,禁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随后,这项禁令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航空公司所采用。

中国实行禁令的理由

主要是因为中国的通信情况比较复杂,三个运营商的电信制式、通信频道均不一样;其次,是存在数量众多且未经工信部审批的山寨机,这些山寨机的飞行模式未经严格测试,是否真的能够屏蔽一切信号收发无从而知。所以,飞行期间手机关机无疑是最稳妥的一种方式。

开机有开机的理由

中国10家航空公司先后解禁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9日,已有包括东方航空、海南航空、祥鹏航空、南方航空、山东航空、厦门航空、春秋航空、四川航空、深圳航空和重庆航空在内的10家航空公司确定将在航行中可以使用手机。

美国航空公司率先解禁

2013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宣布美国的航空公司将允许旅客在飞行过程中使用处于飞行模式下的便携电子设备,率先为手机解禁。

此后,一些国家也纷纷对手机放宽限制。放开禁令的航空公司发现,在一定条件下使用手机对其他电子设备产生的影响确实很小,从而也为此次国内解禁埋下伏笔。

空中使用wifi很贵

现在要用手机,并且使用wifi上网,就意味着要对飞机进行相应的改造,这笔费用可不小。

一套机载wifi系统大概300万~400万元,加上改装的工程费用、适航取证、软件平台、运维、技术支持等,成本约700万元左右。窄体飞机目录价格3亿~5亿元,而航企花300万~400万元采购机载wifi设备,几乎是整个飞机成本的1%。

有业内人士指出,机上wifi的建设投入比火车wifi更大,预计至少3年才能逐渐达到收支平衡状态。

空中wifi网速比较慢

据体验,空中wifi的网速差强人意,微信正常文字聊天尚可,但发送图片和视频就有点勉强。

空中使用手机≠打电话

▲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阶段,移动电话、电子书等小型PED设备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

▲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大型PED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

▲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等特殊情况下,或当飞行机组发现存在电子干扰,机组有权要求关闭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旅客应听从指令关闭所有PED设备电源,并安全存放PED设备。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渝凤 通讯员 卢晶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