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帮爱“挑剔”的西政教师 被多个省市机关邀为座上宾
01-21 07:24:20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121071819.jpg

团队合影。(西南政法大学供图)

“这一条该废止了;还有这一条,早就应该修改;这个规定根本不适应时代发展环境了……”这些让不少政府、部门“脸红”、尴尬的话,出自一帮“挑剔”的人之口。凭借犀利的眼光和专业知识,他们不仅没招人嫌弃,反而成了不少省市机关的座上宾。

他们就是刚刚入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教师团队。

给重庆提交了一份3064页报告

这支团队由卢代富教授带领。“我们的挑剔,实际上就是从地方法规、规章中,挑出过时、表述不准、不适应时代发展的内容,并给予修改、清理建议。”昨日,卢代富教授给记者讲述了他们做过的一个案例。

2013年6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重庆市政府与西南政法大学卢代富教授的教师团队签署委托协议,整合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近200名专家学者,对重庆直辖以来有效的195件地方法规、176件政府规章进行全面清理。

“这算是开了全国之先河。”卢代富说,这是重庆市首次以财政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第三方专业团队以中立立场独立完成法规清理工作,确保了清理结果的中立性、客观性。“工作也确确实实让一些部门尴尬、脸红了。中途不被理解和接受,甚至是冷遇,不过最后的结果是可喜的,获得认可的。”

历时8个多月的全面扫描、逐一清理,西政提交了13册共3064页的法规和规章清理报告,对地方法规提出了787条修订清理建议,对政府规章提出了734条修订清理建议。

“以往的清理中,专家学者多是以个人名义参与部分工作环节,这次以西南政法大学为首的大学专家智囊团集体深度介入法规清理各个环节,比较全面、系统地反映了法规和规章的客观状况,为法规规章的立、并、废、改提供了较客观的依据。”重庆市法制办主任张晓涛评价道。

这群挑剔的人成多省市智囊

卢代富教授所带领的69位经济法团队教师,也正是敢于“挑刺”,成为了全国多个省市机关的座上宾。

比如2016年,应广东省的邀请,卢代富团队承担了全国首个市场监管专门地方性法规《广东省市场监管条例》的研究和起草工作。这部条例于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

不仅是省级层面,小到一些县域城市,也力邀他们做智囊。如,广西田东县在2013年与西南政法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卢代富经济法教师团队多名法学精英教师参与了这次合作,内容包括合作编制《法治田东五年工作规划》《“法治田东”规划建设方案》等。

除了为地方出谋划策,卢代富教授团队也参与全国法律法规、规章的制订。

2005年,卢代富教授团队中的多名教师参与讨论、分析和论证了公司应当承担社会责任的观点,并在一定程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所吸收。

而后,卢代富团队中的多名老师参与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A级)《改革发展成果分享法律机制研究》,实现了西部地区法学类重大招标项目零的突破。

他们参与编撰的《衡平税法研究》,实现了税法学领域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零的突破。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