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19年将建成国内首个全阶段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
11-27 07:18:17 来源:

前不久,长安汽车宣布获得美国加州路无人驾驶的牌照,长安汽车在加州的测试主要集中在部分高速公路和城市公路,重点测试长安汽车无人驾驶的环境感知能力、中央决策算法、环境适应能力等。然而到2019年,车企则不需要长途奔波到国外测试,记者在市科委人工智能重大主题专项通报会上了解到,2019年全国首个全阶段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将在我市建成。

近四千亩封闭测试区

据介绍,智能网联汽车区别于传统汽车,需要在封闭和开放的交通环境下,测试车与车、车与路以及车与人交互下的环境适应性、通信可靠性、信息安全性等。这是传统的汽车测试技术和条件无法满足的。所以,这就需要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示范区。

据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部长熊祖品介绍,目前一期已经在我市两江新区建成了占地约410亩的智能网联汽车模拟城市测试试验区,二期将在我市垫江汽车试验场建成占地3500亩的综合测试试验区。这些区域主要是在封闭的“城市交通环境”和“综合交通环境”中测试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性能。

将涵盖西部地区9成以上道路场景

而三期,拟于2019年在我市两江新区、渝北区等区域,建成覆盖城市、山区、高速、隧道和桥梁等道路场景的开放道路测试试验区等。”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的熊祖品表示,测试示范区不仅能对智能网联汽车车辆性能进行测试,而且还能对通信基础设施以及道路路侧装置等设施的性能进行测试。目前,测试示范区建设有4G、LTE-V通信设施,今后将升级为5G通信设施,届时就可以知道5G通信能不能支撑智能网联汽车。

因此,到2019年,我市将建成国内首个全阶段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将涵盖西部地区90%以上道路场景、全国85%以上交通环境。

■相关新闻

我市启动人工智能“十百千”计划

未来三年将有上千亿资金投入

未来三年,我市将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研发方面,投入10亿以上的财政科研奖金,吸引核心企业、高校、园区等创新实体投入上千亿资金。昨日,记者从市科委人工智能重大主题专项通报会上了解到,我市已经启动人工智能“十百千”计划。

为促进我市人工智能的发展,市科委启动了人工智能研发投入、创新主体培育以及创新能力建设的三个“十百千”计划。未来三年我市将有上千亿资金投入到人工智能研发。

按照这一计划,在研发投入方面,未来三年,我市总投入10亿元以上,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100亿元以上,吸引核心企业、高校、园区等创新实体投入1000亿元以上。

在创新主体培育方面,则是依托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中汽院、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四联集团、中冶赛迪等单位牵头组建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0个以上。运用多项扶持政策,培育核心骨干企业100家以上,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打造人工智能创新主体,推动形成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创新能力建设上,将打造智能超算、类脑计算、机器视觉、智能机器人等高端研发平台10个以上(每个平台财政科研奖金投入1000万元左右);培育新型研发机构100个以上;引进培养高端研发人才1000名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见习记者 吴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