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铮铮铁骨誓保百姓平安
11-27 07:12: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71127070420.jpg

△十九大宣讲示范活动现场,“榜样”与听众面对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坚定理想和信念,坚持不懈地永远奋斗。24日,“榜样面对面”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渝北分团首场示范活动举行,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重庆好人、感动人物等7位宣讲团成员结合实际工作,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分享了他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第一位宣讲人是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永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架子工班组长杨德兵。他是一名务工人员,正是他的不忘初心,努力奋斗,才在这一行干出了“名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就建设行业来说,工人不但业务水平要过硬,而且要不怕辛苦、精益求精,不断提高建设工程的质量和安全,为企业和社会做出更多贡献。”杨德兵说,为了更好地弘扬工匠精神,他编写了一些小册子,总结了工作经验和方法,帮助工友更好地工作。以后还将不断完善和丰富小册子的内容,让越来越多架子工成为行业的精英。

在弘扬劳模精神方面,他准备依托企业建立技师工作室,吸引一线工人中技术过硬、文化层次相对较高、创新精神相对较强的人才加入,带动和辐射广大建筑施工一线工人,让他们成为拥有高技术水平的现代产业工人,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借此提升企业整体创新水平。

“榜样人物”的职业道德

中国好人、重庆航道局望龙门班组船长葛列军,工作的27年里救起了近百人。他们平时的工作就是出船探测水深、探测暗礁、提前调移航标,为行船保驾护航,24小时吃喝拉撒睡都在船上,甚至一些重要节假日都常常是在船上度过,用敬业和辛勤换来过往行船的安全,保障了万千家庭的幸福。葛列军说:“一个人的初心,就是干一行爱一行。应该要有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如果人人都做到了,就会凝聚起一股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此外,全国敬老爱亲模范鄢光菊、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李春玲,也把事迹和感悟进行了分享,激励大家崇德向善。

不忘初心成就了他的梦想

冉义智是全国首届公安百佳刑警、渝北区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被称为刑侦战线上英勇无畏的“钢铁侠”。

冉义智说,自己上小学三年级时,母亲赶场卖了两头猪换回500块钱,可第二天就被偷了。结果派出所不到一周就把案子破了,还追回300多块钱。“从那时起,在我心中就埋下了一颗种子,长大后要当一名警察。这就是我的初心,也是我从小的梦想。”

在刑侦一线一干就是16年,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百佳刑警、重庆市优秀人民警察、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等10余项殊荣。“我一直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永远不会忘记这个初心,永远都会牢记自己的使命。”冉义智说,“人民警察要保护好老百姓,让他们有安全感,才会更有幸福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