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女董事长亲自上阵 “打擂”农家乐服务技能大赛
10-24 20:17: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024201630_副本.jpg

4个动作,不到5秒钟,枕芯就平平整整装进了枕套里。24日,首届重庆星级农家乐服务技能大赛,在南山南帝山庄开赛,来自全市60多家农家乐,150余位服务人员参加了大赛。

28岁老板亲自参赛

来自重庆市农家乐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全市农家乐共有3万家左右,其中,星级农家乐1500家,本次技能大赛由市商务委、市旅游局、市人社局等联合主办,市农家乐产业协会、重庆市乡村旅游协会承办。

本次技能大赛,分为客服铺床、餐厅摆盘和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知识大赛三个部分。参赛选手主要来自重庆星际农家乐(乡村酒店)一线服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平均年龄20多岁,学历以大专居多。

位于沙坪坝土主镇的桂龙缘食府是五星级农家乐,本次大赛就由董事长周晓霞和总经理张成勇带队,总共8人参与大赛,周晓霞和张成勇更是亲自参加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知识大赛。28岁的周晓霞,大学本科学历,也成为本届星级农家乐服务技能大赛的唯一一名“董事长”选手。

餐厅摆盘一次需要30分钟

餐厅摆台的要求有很多,中餐、西餐、宴会等等摆台都不同,那么,星级农家乐的摆台有什么讲究?

别小看农家乐的餐厅摆台,在首届重庆星级农家乐服务技能大赛中,这是必考的科目,一共是10多套餐具,包括碗、碟、盘、勺、筷架、筷子、三套酒杯,整个一套摆放下来,需要30分钟左右。

从铺桌布到摆渣碟、从放汤勺到放筷子,顺序都有讲究。

盘子放中间,筷子在筷架的右端,左端放勺子,然后是牙签的位子,每张桌子有8个客位,服务员要从主人位开始,从左到右顺时针依次一件件摆放。

不仅如此,服务员摆盘的仪态仪表和着装都有要求,左手托盘,右手摆放,行走的时候,步子要轻而稳,左手托盘,右手放在后背。

downLoad-20171024203755.jpg

市农家乐产业协会秘书长赵琴表示,本次技能大赛,与酒店中餐及客房的要求不相上下,非常严格,星级农家乐服务究竟做得如何,这次大赛就是对企业的一次检验,从整个比赛来看,明显感觉星级农家服务员是训练有术的,各个动作都比较熟练,仪态仪表也比较注重,整体素质比较高。

评委5秒钟套好一个枕头

对于客服的技能比赛,主要就是铺床单、包角,套被芯、被子定位、套枕及定位,整个过程需要在3分钟内完成,而且要求操作轻松、动作干净利索、潇洒且有节奏。

不过,部分参赛选手,在3分钟内,就没能完整的完成最后套枕及定位动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对于甩床单、铺床单、包角,套被,不少选手都动作比较熟练,但是,到了套枕芯,却花了好些时间才套好。

对此,评委表示,事实上,套枕芯的动作,是有技巧的,只需要4个动作,就可以套好一个枕芯,那就是:甩枕套透气,枕头前后各压进去,最后就是一个平整动作,前后不到5秒钟。

评委做完示范,在场的参赛选手无不啧啧惊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