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中型豪华SUV乱世 全新XC60能否赶超BBA?
10-24 10:04: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国产沃尔沃新一代XC60即将于11月17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正式启动预售,届时新车将公布预售价信息。根据目前资料来看,新车未来会提供T4和T5两种动力规格,并分别搭在2.0T低/高功率发动机,有望于今年年底正式上市。

豪华品牌中型SUV市场,不管怎么变,BBA始终属于一线大牌。然而现在国内市场,奥迪Q5即将换代,份额大幅下滑。奔驰GLC刚刚迎来全新换代,已经取代Q5成为细分市场老大,可惜加价情况泛滥。宝马X3一直靠进口没什么存在感,不过即将换代,所有人都猜它将国产,必定强势回归。所谓乱世出英雄,沃尔沃XC60在这个混乱的时间点推出换代作品,有望乘乱晋级?

沃尔沃1_meitu_1.jpg

2009年4月,沃尔沃XC60正式引入中国,并毫无悬念地引发了消费者的狂欢。连续数月,沃尔沃XC60的月销量都超越所有竞争对手,名列细分市场首位。那一年,沃尔沃在中国大陆销量同比增长近80%,XC60贡献突出。 2010年,沃尔沃在华表现依旧迅猛,同比增长高达36.2%。XC60也依旧表现优异,且还成为了沃尔沃全球最畅销车型。也是在那一年,吉利控股集团正式完成了对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此后在吉利的支持下,沃尔沃开始了其全球复兴计划。

在“全球复兴计划”的第一阶段(2010-2015),沃尔沃耗资110亿美元完成了对下一代汽车生产和动力总成平台——可扩展产品架构(SPA)和Drive E “E驱智能动力总成”平台的研发。这也成为瑞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技术最尖端的工业投资项目之一。

沃尔沃2_meitu_1.jpg

基于SPA平台,沃尔沃此前已经打造了两款旗舰车型——全新XC90和全新一代S90,即将国产全新一代XC60也出至SPA平台。

从此前工信部的申报信息来看,国产全新一代沃尔沃XC60外观将延续海外车型设计,近似矩形的进气格栅内带有纵向条幅装饰,前保险杠两侧造型颇具动感,而前雾灯被放置在前唇两侧,与在华销售的“90系”车型相同。值得一提的是,标志性的雷神之锤大灯组仍可在国产车型中见到,据悉高配版本将提供全LED大灯组,并支持远近光自动调节功能。

较之现款车型,全新一代XC60的尾部视觉重心更低,同时线条也更加干练且锐利。尾灯采用了极具辨识度的维京战斧式设计,而根据此前的申报图来看,T4和T5车型均采用双边共两出的排气布局,不过其造型分别为圆形和四边形。外观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88mm、1902mm和1658mm,轴距达到了2865mm,除了相比现款车型高度有所降低外,其余均在原基础上进行了放大,从而营造出更加宽敞的车内空间。另外,国产全新XC60未来有望推出R-Design运动版车型,并在外观细节方面进行升级。 动力方面,国产全新一代沃尔沃XC60,将搭载Drive-E系列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提供高/低功率调校版本,最大功率分别为187kW和140kW,峰值扭矩则分别为350N•m和300N•m,从动力参数上看与现款S90车型相同。与之匹配的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仍来自爱信,参照现款XC60车型,T5版车型或将提供全时四轮驱动系统。

沃尔沃3_meitu_1.jpg

2010年8月2日,吉利完成对沃尔沃全资收购,不到7年时间,沃尔沃几乎满血复活,甚至谋求独立上市,其中至少1/3功劳得归功XC60。全新的SPA模块化平台携90家族强势复出后,现在SPA平台继续开始为60家族服务,新一代XC60作为SPA平台上60系的第一款产品,而且还是一台SUV车型,在国内恐怕是不愁卖的。 但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沃尔沃XC60的目标肯定不止是做一个二线豪华品牌。正如题目所言,眼下,正值国内中型豪华SUV乱世,GLC加价、新一代Q5还未上市、新一代X3还未国产……种种“有利条件”下,新一代XC60完成对他们的赶超并且晋级,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