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防疫健康攻略8|跟风囤药抗击新冠病毒?药学专家说这些药别乱用
02-18 13:53:42 来源:上游新闻

20200214131423.png

(上游新闻记者 喻舒)自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以来,不少人都盲目跟风买药、囤药,然而,买回来的药品具体对应什么症状、有哪些禁忌、如何服用,很多人完全不清楚。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副主任钱妍提醒,眼下正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键时期,做好科学防范并不等于胡乱用药,本期,就让钱妍副主任给大家详细解读一下以下7种药物或保健品为何不能预防新冠肺炎病毒。

钱.png

1.抗菌药物

“阿莫西林”和“头孢”等抗菌药物主要是用来治疗细菌或真菌感染的。对于单纯病毒感染,盲目使用抗菌药物不仅对病情没有帮助,反而可能会增加细菌耐药性和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此外,不同抗菌药物的抗菌谱及抗菌效力不同。若出现咳嗽、伴脓痰、胸痛或憋闷喘累等疑似细菌感染的呼吸道症状时,医生也需要通过查体、血常规、细菌培养、药敏实验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综合判断,才能确定是否使用抗菌药物,使用哪种抗菌药物。所以,大家千万不要随意使用抗菌药物,更不要预防性使用抗菌药物。

2.奥司他韦

奥司他韦主要用于成人和1岁及1岁以上儿童的甲型和乙型流感治疗 (虽然目前乙型流感的临床应用数据尚不多,但临床观察来看疗效明显)。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与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形态完全不同,繁殖和复制的机制也不尽相同。所以,用奥司他韦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无效的,盲目服用该药,还可能引起恶心、呕吐、头痛等不良反应。

此外,阿比多尔也是用于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药物,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也无效。

3.洛匹那韦/利托那韦

目前,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推荐,对于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可试用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抗病毒治疗。

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其实并不是针对2019-nCov研发的新药,而是早已在我国上市,主要用于治疗艾滋病的药物。部分研究显示,洛匹那韦/利托那韦能够抑制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MERS-CoV)以及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的复制而发挥抗病毒作用,因而推测它可能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效。但目前该药对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具有明确疗效尚缺乏临床证据,有待后续研究予以证实。

此外,该药是肝药酶CYP3A抑制剂,和多种药物存在潜在的相互作用,也无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4. 双黄连

首先,目前没有足够的公开数据能证明它在人体中“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其次,在2013~2014 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显示,双黄连口服液的药品说明书记载:不良反应主要是皮肤瘙痒、皮疹等过敏反应,或者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轻微胃肠道反应。

此外,双黄连主要含清热解毒的金银花、黄芩、连翘,为苦寒之药,用多了必会伤及阳气,导致湿邪寒凝,《黄帝内经》言“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阳气属于为正气,阳气受损,就无法抵御外在邪气,也就起不到预防的作用;出于预防为目的的盲目用药及无病吃药会有害身体健康,降低免疫力,反而增加感染的机会。

5. 达芦那韦考比司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团队,在武汉公布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最新研究成果:根据初步测试,在体外细胞实验显示,达芦那韦在 300 微摩尔浓度下,能显著抑制病毒复制,与未用药物处理组比较,抑制效率达 280 倍。但是,目前得出的结论仅为体外初步研究结果,临床也仅被尝试性用于治疗部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尚无充足的临床研究证据表明该药对新型冠状病毒有疗效。

并且,不推荐将达芦那韦考比司他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目前临床尚无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效药物,达卢那韦考比司他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仅出自体外细胞实验,实际在人体中对病毒的抑制效果还有待进一步临床研究论证。此外,达芦那韦考比司他为处方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患者不得随意购买用于预防或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6. 流感疫苗

眼下正值流感高发季节,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因此,打疫苗来预防流行性感冒是可以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少数人员接种流感疫苗后可能存在接种部位疼痛、发热、乏力等症状,通常症状较轻微,并在几天内自行消失。同时,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为每年10月底前。

但是,如果想要靠流感疫苗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那就不可了,流感病毒和冠状病毒虽然都是病毒,却千差万别,绝不可以等同。

7.维生素C

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在人体内主要参与脂肪和蛋白质等多种物质的合成与代谢,同时还兼顾维持正常免疫功能等作用。但是,维生素C并没有抗病毒的作用。有研究指出,每天服用维生素C对预防病毒性感冒的效果微乎其微,并不能缩短感冒病程或减轻症状。

若平时的食物中摄入的维生素C已能满足机体需要,就没有必要补充额外的维生素C了。有营养学专家表示,每天摄入量超过8g可能会导致恶心、腹部痉挛、腹泻等症状,甚至可能形成依赖。

/小/贴/士/

吃药预防没用,那怎么才能预防?切记以下措施不能少。

1. 尽量减少到人流密集、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场合活动。

2. 外出时请正确佩戴适宜型号的口罩,并根据使用时限及时更换。

3. 加强房间通风。

4. 注意个人卫生。

5. 避免接触感染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